通江:勇山坡村来了工作队

www.scol.com.cn (2018-09-28 14:55: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 记者 白川东) 9月27日,细雨飘洒,凉风阵阵,巴中市通江县长坪乡勇山坡村二社村民李居生却站在新居前满心暖意。“搬下来居住的感觉就是舒服,公路通到家门口,喝上自来水,用上安全电。”李居生乐呵呵地指着门前的鸡冠花说,鸡冠花就像现在的新生活,红艳艳。

    勇山坡村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常住人口193户8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246人,李居生是这58户贫困户之一。几年来,全村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和易地扶贫搬迁过上了好日子。

     “以前居住的地方,没得公路,缺水缺电,遇到红白喜事要提前半个月储备......。”脱贫攻坚以来,通江县公安局的驻村工作队、单位民警、村干部和村民围坐一起,商量“如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能让大家尽快过上好日子,”大家列出了异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等种种“优势”。

     大家意见一致后,马上行动起来,整合扶贫资金,开始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发展。与老党员马军共商、共谋致富路子后,投资10万元种植香菇2万袋,出售香菇2.5万斤,年均收入达20余万元。通过鼓励马军大胆试点,带动了15户贫困户实现了人均增收1200元。

     另一方面,帮扶单位积极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让好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贫困户邵继林是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之一。“去年8月,发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身患大病,在巴中市人民医院住院4个月,花费医药费共达10万元。”邵继林说,由于自己是建档立卡户,享受医疗扶贫政策,自费才达1万余元。今年1月,在子女的支持下,修建了一幢两层楼的小洋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同样受益的还有现年63岁的贫困户杨继雨,由于妻子智力障碍,3个子女面临辍学,老房系危房的具体情况,工作队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积极向通江县公安局党委汇报,通江县公安局采取民警捐献一部分和社会统筹一部分的方式,筹资13.5万元,帮助杨继雨新建100余平方米的房屋,同时协调相关学校和公益单位,解决了3位子女上学难问题。

    对贫困户来说,要稳定增收必须内生动力。勇山坡村五社的黎家康,一直在上海务工,妻子杨碧兰2014年11月在华西医院做脑肿瘤手术后,为照顾妻子,黎家康选择在家乡发展养殖业。通过网络购买孵化机,自学小鸡孵化,截至目前已收入3万余元,预计达5万余元。

    对于下一步打算,工作队有自己的目标:在完成村社道路12.7公里硬化后,引进成都东虹骏驰有限公司,建立巴山绿缘专业合作社,栽植核桃500余亩,引进洪雅县和鑫藤椒专业合作社在村栽种藤椒750余亩,采用“专合社+农户”的方式,农户流转土地入股,参与专合社分红,专业合作社聘请村民到产业园务工,预计让老百姓每年人均增收1000余元,让老百姓新时代过上幸福新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