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村民有了明白卡 心里一下“亮堂堂”

www.scol.com.cn (2018-11-06 15:24:34)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袁大坤 蒲江涛

    “每个季度的低保款有230元,今年公益林补助款是522.15元、粮食直补款375.31元,每月养老金75元……”10月29日,对于通江县朱元乡肖家河村三社73岁的赵明兴来说,自己享受了十多年的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现在心里终于有了一本明白账。

“以前,我不知道该领多少补助,想去问村上的干部,又怕得罪他们。”赵明兴指着墙上贴好的“一卡通”明白卡说,自从通江县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我贴上这张“一卡通”明白卡后,心里一下子就“亮堂堂”,再也不会怀疑自己少领没有。

针对“一卡通”资金点多面广、公开走形式、监督链条长、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通江县纪委监委率先在肖家河村推行“一卡通”明白卡上墙制度,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查到全家“一卡通”各项惠民惠农资金享受情况,成了群众家门口“搬不走的公开栏”。对在外务工群众,帮扶人员拍成照片,第一时间传给他们,实现“一卡通”到家、了解情况不出户,群众家门口都有一本明白账。

截至目前,肖家河村共张贴“一卡通”明白卡1000余张,实现了家家户户都有一张“一卡通”明白卡。

“现在再也不会怀疑哪个干部领取了我们的惠民资金,真的要感谢驻村工作队这个管用的办法。”肖家河村贫困户赵云得脸上洋溢着笑容,“以前我们领取的各项补助,会上听了,会后忘了。现在一直贴在墙上,想啥时看就啥时看,干部也就不敢动歪脑筋了。”

据了解,“一卡通”明白卡上有户主、账号、项目、金额等内容,项目包括退耕还林、城乡居民养老金、低保资金等13项惠民惠农补助资金,各项金额和享受总数都一一公示在上面,每年根据变化重新填写一次。

“这下我们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干工作,再也不敢有非分之想了。”肖家河村支部书记坦言,自从推广“一卡通”明白卡上墙制度后,村干部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解决了截留、挪用群众各项惠民惠农资金的问题。

通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贵平表示,总结朱元乡的经验,在525个行政村的每家每户墙上都贴上“一卡通”明白卡,给群众交一个明白账,变“事后被动惩戒”为“事前主动监督”,让“一卡通”专项治理取得长久实效,让基层微腐败无处藏身,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