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最美护林员景祥俊上《2018<乡约>爱情故事》栏目啦

www.scol.com.cn (2018-11-23 15:41: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朱继文)11月10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全国妇联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中国妇女报社、重庆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主办的《2018<乡约>爱情故事年终专辑》开始录制。通江县 “最美护林员”景祥俊和丈夫张志才参加节目录制,并荣获“2018乡约中国十大爱情故事”奖杯。

    有人的爱情惊天动地,有人的爱情浪漫甜蜜,而他们的爱情却悄无声息……

    今年42岁的景祥俊,是通江县铁厂河国有林场的一名护林员。她属于典型的“林三代”,看山花采野果,玩泥巴饮山泉,几乎就是她的全部童年。

    18岁那年,景祥俊从林校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铁厂河国有林场泥地坪工区做了一名营林员。说是工区,其实也就是大山深处的几间土坯房,既不通公路,也不通水电。砍杂去灌、烧灰积肥、育苗植树,一年四季循环往复。当初和她同去的几个姐妹,因为吃不消都陆续离开,唯有她默默地坚持了下来。

    1998年,国家全面实施“天保工程”,她决心把父母那一代砍掉的树全部补植,让荒山重新披上新绿。这年夏天,正在林区作业的景祥俊,突遭一群马蜂袭击,家住在工区附近的农村小伙张志才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前往帮忙,当他赶到时,马蜂早已散去,景祥俊的全身都已红肿,从小在山里长大的张志才不由分说,背起景祥俊就奔向五公里之外的场部医务室,医生说要是再晚一点,后果将不堪设想。正在输液的景祥俊,还一直念叨着没有干完的活,张志才没说一句话,回工区帮她完成了当天的任务,又返回场部将景祥俊接回工区。因为张志才性格内向,甚至显得有些木讷,景祥俊不断向他道谢,他都只是憨憨一笑。从那以后,景祥俊每次有重活的时候,他都主动前去帮忙,时间久了,景祥俊也就对他有了一份信赖。

    “外婆当了一辈子林业工人,父母也是,大姐给林场运送树苗,因车祸受伤致残,而我又回到这里,或许这就是缘。”景祥俊在日记中写到。

    那年冬天,父母托人给她介绍了一个条件不错的对象,对方还答应帮她调动工作,她没有同意。

    “你要在那山卡卡里呆一辈子吗!”父亲质问她。

    “你们都在山里呆了一辈子,我怎么就不行呢。”景祥俊的回答让父母非常生气,第二天,她就回到了林场。

    父母知道张志才家的情况,劝她不要意气用事,景祥俊心里清楚地知道,张志才是个农民,没多少文化,家里也十分贫穷,但小伙子很勤劳也很实在。

    “爱情是人生的一种意境,我只选择润物无声。”自小就喜欢文学的景祥俊,时常在日记中写下内心的一些感想。

    第二年,她们买了一些瓜子和糖果,邀请林场的同事,在场部的小会议室里,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就算是结婚了。从此以后,张志才干完了家里的活,就会为她送去一壶开水和几个土豆当作午饭,然后帮着种树。五年时间,她们种下了64万株树苗。

    2002年的夏天,正在砍抚育的景祥俊突然昏迷,张志才靠着一身力气,背着妻子徒步四个多小时才下了山,在公路边拦了一辆货车,将其送到县医院。检查结果出来了,左肾坏死,右肾出现萎缩,医生要求住院治疗,对于当时每月仅有300多元工资的景祥俊来说,根本就不敢住院,醒来之后,她便要求出院,坐在病床边的张志才一言不发。

    “都这样了,你们还要不要命?”医生非常生气。张志才半天才挤出三个字:“没得钱”。无奈之下,医生只好为她开了一个月的中药,让她回家保守治疗,就这样他们回到了林场。

    场部领导知道情况后,就立即将她调整为护林员,管护9000多亩山林。从此,一个小挎包、一把大砍刀就成了景祥俊巡山护林的日常装备。挎包里装的是药、白开水、火烧馍、烧土豆或者烤玉米,砍刀用来开路和防身。

    山里人烟稀少,巡山常会遇上野猪和黑熊。张志才放心不下,就靠挖药材凑了一百多元钱,托人为她买了一部便携式播放机,一是巡山时听听歌曲打发寂寞,二是可以驱赶野兽,她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丈夫对她的爱。

    “虽然每天天亮就出发,天黑才回家,但我可以躺在草坪上在看日出,站在山顶目送夕阳西下。”翻开景祥俊放在床头柜上的20多本日记,便可以感受到,她把单调的生活过得很有诗意。

    22年来,她种下的树苗已经长大成林。她管护的山林从未发生过盗伐和火灾等事故。2013年,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绿色时报》《华西都市报》等数十家媒体跟踪报道之后,被全国的网友誉为“最美护林员”。

    有媒体记者问她为什么能够坚持到现在,她说是因为爱情。 “我的病虽然不轻,这么多年却过得十分开心。除了应该感谢丈夫之外,还有就是这里的空气、环境和这一片山林。”她的回答在日记中得到印证。她也曾开老公玩笑,要是当初没有结婚,她会怀疑有“英雄救美”的嫌疑。张志才依然只是笑。

    再后来,景祥俊陆续获得了四川省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巾帼奖章,全国十大公益生态英雄、四川省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等无数荣誉。每一次,她都会把奖杯和证书交给老公保管,她说,那也有他的一半。

    由于景祥俊左肾萎缩,右肾体积小,血糖低,身体差等,张志才为她准备上山护林的干粮和火烧馍里偷偷多放点白糖,还在黄色挂包里装上一瓶茶叶水和几支霍香正气液,随时陪伴她上山护林,大家都称张志才“编外护林员”。

    山上网络信号差,文娱生活少,夫妻二人偶尔“斗地主”,输了还贴纸胡子。

    中央7套《乡约》栏目组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景祥俊夫妻至今没拍过婚纱照,栏目组决定为他们圆了“婚纱梦”。

    “我是一棵树,长在山林中,因为有你的陪护,所以从未觉得孤独。”

    “我们虽然都会慢慢老去,你陪我守护山林,我陪你化作泥土。”张志才偶尔也会偷看妻子的日记,这些话他似懂非懂。生活虽然没有波澜,但是爱情同样经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