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县:孝善扶贫 老年人也有“工资性”收入

www.scol.com.cn (2018-12-17 15:23: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12月14日上午9时,巴中市通江县新场镇巴州沟村村委会异常热闹,50余名村老年人一早赶来,领取孝善扶贫基金。“ 朱学联,440元。”巴州沟村“孝善扶贫”基金理事长朱学生话音刚落,65岁的朱学联三步并两步赶上去,从朱学生手中接过将一叠钱揣入特意准好好的“钱包”。

   “朱学联,谈下感受吧。”人群中脆生生响起一嗓子,老人们笑着随声附和。“我才440,还有660元的,和他们相差得远。不过,话说回来,真得感谢党委政府,他们帮我们成立了孝善基金,养老不用愁。”朱学联一口气说了好一会儿。“说得好!”大家齐声应和。随着欢笑声,老人们陆续上前领取现款。领款结束后,大家主动了解冬季安全用电等相关安全知识。

    巴州沟村据新场镇5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属高寒山区。由于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生产条件恶劣,2014年该村被评为贫困村。由于青壮年在外务工,村里剩下的几乎都是老年人,老年人的生产生活问题亟需得到保障。

    在帮扶单位的帮扶下,为解决这一问题,新场镇在农村养老上积极探索,成立孝善扶贫基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3个贫困村老人基本养老上进行探索,确保农村老年人生活得照顾、产业能发展、经济有来源,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孝善扶贫基金主要由子女赡养缴纳、社会捐助和政府补贴三部分构成。”新场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杨胜勇介绍,根据子女自愿的原则,村上统一设立孝善扶贫基金账户,由孝善扶贫基金理事会管理,镇上根据子女实际缴纳赡养费情况,给与子女缴纳额的10%进行补贴,每一季度进行发放,张榜公示,最高补贴不超过60元。

    “孝善扶贫基金主要由村孝善扶贫基金理事会监管,理事会成员主要来自于乡贤人员,由村民大会选举,设立主任1名,成员若干。”杨胜勇说,子女可以将赡养费直接汇入孝善扶贫基金理事会账户,避免了老年人自己去取钱的一些麻烦,同时也增添了村级阵地与老百姓之间的联系。

    今年75岁的周贤珍夫妻,儿女常年在外务工,儿女得知村上成立了孝善扶贫基金,每月都按时将赡养费缴纳进孝善扶贫基金账户。“再也不担心到场镇取钱受骗。”周贤珍说。

    “孝善扶贫是孝道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更是家庭人文道德美好地传播,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通江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仁邦表示,孝善扶贫基金的成立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助力精准脱贫,涵养和谐社会和乡风文明,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