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村村建起微信普法群

www.scol.com.cn (2019-04-10 15:40: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敏 李娅)为解决村(居)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今年以来,通江县在569个村(居)全面推行“五个一”微信普法新模式。

    一村(居)一微群。全县每村(居)建立一个专门的普法微信群,由村(居)委会指定一名村(居)干部为管理员,负责微信群的日常管理,微信群成员主要为驻村干部、村(居)委员会成员、村(居)法律明白人、在外务工人员,每户有一位微信群成员。

    一群一顾问。每一个村(居)微信群有一位法律顾问,负责微信群成员的日常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承办微信群成员的法律援助案件,统计辖区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当地司法所,协助微信群成员办理其他相关法律服务事务。

    一日一推送。结合乡村社区普法工作实际,微信群每日至少推送1条普法信息,信息内容由县司法局和各乡镇共同负责编辑、整理、审核,乡镇司法所负责将普法信息推送给各普法微信群群主,各群主推送给所属普法微信群。

    一周一案例。每周向各普法微信群推送一件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案件选编重点聚焦当期社会热点案件或全市典型的法律援助案件、人民调解案件,对所选案件进行法律分析,达到解释宣传法律的目的。

    一月一主题。结合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的重要时间点和乡村社区普法实际需求,每月确定一个法治宣传主题,法治信息、案例主要围绕当月宣传主题进行编撰、整理、推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