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将对县内50多座中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www.scol.com.cn (2019-07-05 15:33: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水库没得事,老百姓这一季收成算是保住了。”谈起半个月前的惊险一幕,通江县水务局副局长张会林很淡定。

   6月20日8时前后,通江县松溪乡杜家坪村境内的占家湾水库抗住了当地历史极值强降雨。张会林算的,不仅是笔“安全账”,更是一笔助农增收的“经济账”。

   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占家湾水库,设计库容只有26.04万立方米。在四川8000多座水库中,这个体量排不上号。

“别看小,作用却很大。”占家湾水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水库是附近3个贫困村的灌溉和饮用水水源地,控灌面积达到3600亩。“老百姓主要收入来自种茶叶、花椒、核桃等,都是用水大户。”前述负责人说,此前估算表明,如果没有水库灌溉,3个村的人均收入至少下降1000元。

   这次成功扛过历史极值强降雨,占家湾制胜的法宝是什么?

   前述占家湾水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通过全省首轮贫困县病险水库加固项目,占家湾水库迎来了投入使用后的首次大修。当时,省水利厅便明确:贫困县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贫困村抗旱应急水源、饮用水源优先,且省市两级财政出资超过九成。

   “占家湾纳入了项目库,而且第一批开工。”张会林介绍,正是这次按照百年一遇防洪标准的“装修”,让半个月前水库在出现溢洪现象后仍能正常调度,并最终化险为夷。

   过去几年,包括占家湾在内,四川开展了大量的贫困地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这些水库,正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路上的有效保障。

   “今后两年内,通江将对县内50多座中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张会林说,这次占家湾水库的“表现”,让他坚定了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