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四轮驱动加快农村产业发展

2019-09-03 16:04:00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今年以来,通江县实行四轮驱动,在耕地流转、农业担保、财政贴息、财政奖补方面持续着力,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大。

   据介绍,在耕地流转方面,通江县对发展葡萄、银耳、核桃等特色农业产业,成片规模流转土地300亩及以上,流转期限5年及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每亩300元的耕地流转费用补贴。通过流转补贴,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在农业担保方面,通江县注资5000万元组建通江县农业担保公司,针对葡萄、核桃、茶叶等特色产业,设立3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农业担保公司按照7:3的比例与承接银行分担风险,为发展特色农业的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破除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为农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在财政贴息方面,通江县对当年新增投资200万元以上,在金融机构贷款20万元及以上用于发展特色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县财政按年利率3%给予贴息。鼓励、引导企业利用结余资金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向发展乡村旅游延伸。在财政奖补方面,通江县创新财政奖补机制,凡是与精准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优先使用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务工,通过发展产业带动10户及以上贫困户稳定脱贫且贫困户认可的新型企业主体,按每户1000元的标准奖励帮扶主体,进一步激发新型经营主体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促进老百姓从一次性增收向持续增收转变。(记者李俊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