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通江方言发音人获“国家证书”

2019-10-16 14:4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 张平) 近日,笔者从通江县文化馆获悉,通江县杨中南、钟正光、刘正绪等3人获得由国家语委科研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共同颁发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汉语方言调查·通江课题发音人的荣誉证书,表彰他们为国家语言资源保护事业作出的贡献。

   2018年上半年,通江县文化馆向四川省语保工程项目申报,通江县被确定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项目建设地区。2018年7月,通江县文化馆与通江县语言文字委员会启动了“通江方言和地方普通话发音人”语保工作,通过征集、遴选、审核,最终确定“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汉语方言调查·通江课题正式发音人。其中杨中南、钟正光、刘正绪3人方言发音纯正,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发音洪亮清晰,获得专家组高度认可。

   据悉,为做好此项工作,共采访了通江县境内的方言发音人20余人,收录整理音像资料3000余分钟、文字资料100余万字,使通江方言和地方普通话进入国家语言资源库,让通江地方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