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里的柿子红——记农行通江县支行驻村第一书记周友超

2019-12-13 14:5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2019年11月25日,通江县空山镇后坝村早早地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雪。当农行派驻到该村的第一书记周友超推开房门,看到漫山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他冒着严寒来到了后山。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柿子树,像极了一个个红灯笼挂满了树,红红的柿子、洁白的雪,格外耀眼夺目。周书记随手一拍,发了条朋友圈:“下雪了、柿子红了、我也老了”,原来这一天正好正值周书记58岁生日。他不禁长舒一口气,心想能在生日当天欣赏到这景致,扶贫之路再难也值了,人一生要活得多通透,才能如此容易满足啊!而对于后坝村281号村民来说,周书记正如这冰天雪地里的一抹柿子红,带给了他们无穷的温暖与力量。

    春风 红土地上添“新绿”

    空山乡后坝村,位于四川盆地东北边缘,川陕两省交界米仓山东段南麓,幅员28.9平方公里,距巴中市巴州区200多公里,距通江县城130多公里,是距离市县两级中心最远的乡镇。境内平均海拔1250米,寒季从每年11月一直持续到次年4月。虽是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却多达77户、281人。远、冷、穷,总是空山给外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2018年7月,在通江县支行为派谁到这偏远的村落驻村焦头烂额时,周友超作为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为解支行党委燃眉之急,毅然地踏上了去后坝村的扶贫之路。一年多来,他翻越过海拔1400米的雪山,也去过82岁老人杨中石古旧的老屋,考察过种植户蹇国仕的银耳基地,也到森林深处的田间地头帮村民干过农活儿,这片土地已经遍布了周书记的足迹,有人问他临近退休的人了,又何必这么拼呢?他坦言自己长期在机关工作,要想搞好农村工作,就得脚踏实地重新学习、就得沉下心俯下身实地调研,才能为后坝村的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农民增收事做些实事儿,才足以面对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才不负党委对一名老党员的重托。现如今,当看到入村道路变得平坦宽阔、村委办公室变得宽敞亮堂、贫困户住进了易地搬迁的新房子、种植户的银耳卖出了好价钱……见证了这个偏远的村落如沐春风,红色的大地上增添了一份“新绿”,这一切都让周书记内心油然而生一种获得感。这份获得感,他说是自己在前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从未感受过的。

    雨夜 丝丝缕缕寄相思

    滴滴答答,又下雨了。这似乎是大巴山的标配,一到夜里,就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他不禁想到了自己活波可爱的小孙女儿,却不能给她一个温暖的怀抱;他想到执教多年的妻子,上完班还得去幼儿园接孙女儿,夜里一个人照顾,病了累了却无人分担;他想到远在他乡打拼的女儿,自己常常报喜不报忧,总说这扶贫工作轻松着。妻子曾经问他:“你在机关工作28年,任中层干部也22年,这才刚刚退居二线,辛苦了大半辈子本可以松口气享享“清福”了,何必又要去吃这份苦?”他总是一笑而过:“我是名共产党员,党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到哪都是干革命工作!”所以哪怕是徒步了好几里山路、干了一整天农活、被冷风冻得瑟瑟发抖,他都没坑过声、叫过苦,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把温暖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可每当夜深人静,丝丝细雨从玻璃窗滑下来,点点往事闪现在脑海里,缕缕相思情飘到心坎上,周书记的眼角还是不觉泛起了泪花。(车晓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