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多措并举 帮助4.6万农民工就业返岗

2020-03-05 11:5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燕林 杜文龙 记者 白川东)近日,记者从巴中市通江县获悉,疫情期间,通江县通过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主动服务等方式解决农民工就业、发展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帮助4.6万农民工实现就近就业或返岗复工。

    党员+便民服务 协助返岗复工

    “起初,要先到村委会开个返乡证明,拿上证明到卫生院做健康体检,再持健康证明到乡政府做登记、开通行证,来回要跑好几趟,但现在乡、村都有专人在卫生院办公,一个多小时就能办完。”通江县芝苞乡文家山村二社村民王家明说,他准备3月2日起程去广东务工,现在把通行证拿到手,就能安心出发了。

    据悉,通江县是劳务输出大县,2019年,返乡农民工多达13.6万人。为确保全县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快速、健康返岗,通江县各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积极组织返岗农民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开通农民工外出务工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外出返岗农民工直达专车,安排党员轮班值守,推行业务网上办、代理办、预约办等“一站式”服务,免费发放出行“爱心礼包”等。

    同时,充分依托基层“党员先锋队”,全面收集农民工基本信息,分门别类统计外出返岗与滞留人员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外出地域、技能特长、就业意向、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等信息,为实现农民工精准就业创业、外出服务提供信息支撑。

    “疫情期间,只有把农民工的就业服务工作做细、做实,他们才不会失业、返贫。”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军介绍,截至3月3日,已为农民工开通返岗专列196车次,组织护送外出返岗农民工4566人,为外出返岗农民工及家人办理健康证明47768份。

    支部+新型主体 引导就近就业

    “村里种花椒的,去年收入还不错,我打算今年跟他们一起种,平日再打点零工,就能维持一家人生活。”通江县三溪镇桅杆坪村一社村民蒲家和说,他原本计划今年去广州,但在当地村社干部的动员下,放弃了外出务工的念头,计划流转50亩土地,种植青花椒。

    连日来,通江县充分发挥支部“主心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鼓励广大返乡人员发展青花椒、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支柱产业,依托产业联合党委、联盟党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员大户等,采取“支部+新型主体+农户”的模式,带动返乡农民工积极创业、就近就业。

    “以前,老百姓不主动,所以我们就发动村里的党员来带头,每户栽2-3亩,现在他们都变成了大户。”支部书记蒲建军说,“这几天,暂时不外出的,已在附近园区打零工了。”

    通江县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介绍,全县青花椒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有家庭农场、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500多家。眼下,正值青花椒春季管理,他们要在春分节前,完成青花椒的打尖、保花、施肥等统一春管任务,可辐射带动园区周边120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人均纯收入至少可增加2500多元。

    公益+网络招聘 加大兜底安置

    “我们已先后通过官网、电视、公众号、手机台等多种方式,发布了三批次用工需求信息。”通江县就业局局长张勇介绍,他们将原定在春节后的“2020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转到线上,坚持全天候服务,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提供多渠道求职择业机会。

    诺江镇城南村二社村民李东海原在厦门某建筑公司务工,但受疫情影响,公司暂时没活,他准备换一份工作。“看到微信公众号上的招聘信息很多,我联系了好几家公司,应该会找到合适的。”为了能应聘到一家电商企业,他还专门录制了四十秒的短视频进行自我介绍。

    通江县此次网上招聘会共组织浙江遂昌阿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众诚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大巴山锦祥兔业有限公司等470多家企业,提供了普工、会计、保安、采购员、质检员、仓管员等12000多个就业岗位供求职者选择。

    同时,县就业局加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倾斜力度,鼓励各单位的公益性岗位使用返乡农民工中的贫困劳动力,以便帮助更多返乡农民实现就近就业、不返贫。

    据了解,除一些农民工通过网上招聘获取就业岗位以外,今年全县还可提供公益性岗位2337个,同比增加720个。这些公益岗位大部分将用于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