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90后退役军人种蓝莓实现田园梦

2020-05-25 17:2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黎小翠)近日,笔者走进四川省通江县烟溪乡寨子河村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艳阳高照,一颗颗蓝如宝石的果实缀满枝头,随风飘荡惹人喜爱,10余名村民正在蓝莓园里忙着采摘。

    “客户催着要货,天气再热也不能耽误啊!今年蓝莓长势好,预计能收获2万斤,这段时间每天都要采1000斤左右的鲜果发货。”农场负责人韩建春正在烈日下把已打包装箱的蓝莓搬上车,汗水不停地涌出,浸湿了他的衣裳,他向笔者谈起蓝莓的收成,脸上露出笑容。

    韩建春家住江苏,是一名90后退役军人。从小就生活在农场的他对土地有着深深的情感,他有着一个田园梦。2015年刚退伍的他预感到,把农村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走高效发展之路,将是农业创业者的一片“蓝天”。“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韩建春说。

    为了实现田园梦,放弃城市优越的工作机会,韩建春来到妻子的家乡通江县烟溪乡寨子河村。他经过考察地形、气候、土壤等,决定创业种植蓝莓,做好选址、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2016年4月成功申报农场。

    “2016年,为了支持韩建春在村里发展蓝莓产业,村委会协调村民流转土地,还动员村里18名党员干部免费帮忙栽苗、覆膜、运土等,每年蓝莓采摘节期间,大家帮忙为游客找停车位置、维持现场秩序。”寨子河村支部书记冉礼扬说。

    “村民大多数外出务工,这块山坡抛荒多年,杂草比人还高,除草、铲平、开沟培垄等前期工作就花了很多时间。”谈起创业的艰辛,韩建春感慨万千。

    蓝莓园建起来之后,韩建春邀请附近村民到自己的园区务工,为自己解决用工需求的同时,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10元钱一个小时,中午还提供免费工作餐,每天做完工就能拿到现钱,干起来也开心。” 烟溪乡村民赵久秀乐呵呵地说,她农闲的时候就来蓝莓园做临时工,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

    为了让消费者吃上绿色健康安全产品,韩建春采用原生态的耕作方式,“2017年蓝莓就开始挂果,但那时候知道蓝莓的本地人不多,后来通过开展蓝莓采摘体验活动、网络带货直播、水果店直销等方式,蓝莓逐步融入市场。”

    如今120亩种植区内除了种植蓝莓、车厘子、青脆李等果树外,还养殖火鸡、土鸡,还有鱼塘可供游客休闲垂钓,昔日荒草杂生的土地上现在是绿油油的一片。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农人,我将深耕这片土地,继续做好生态农业,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谈及未来,韩建春满怀憧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