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稻收时节农事忙 助农服务队来帮忙

2020-09-08 15:5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文龙 记者 白川东)眼下正值收割稻谷的关键时期,9月7日,在通江县三溪镇金碑村,由党员干部、科技人员组成助农服务队正在帮助缺劳少劳户抢收水稻。

     “真的是太感谢了,要不是他们帮忙,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打完。”村民李崇禄激动的说,他家种了两亩多水稻,儿子常年在外工作,老伴去世的早,家里只有他一个人,眼看着稻谷成熟了,却没有劳力收割。助农服务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劳力和机械,帮助李崇禄收割水稻,不到一个小时,老李家的2亩多水稻久已收割完毕。

     三溪乡金碑村是以外出劳务为主的村子,该村的青壮年常年在外地打工,这段时间正值水稻收获最繁忙的时节,如何组织劳力收割水稻就成了该村的大问题,助农服务队紧抓晴好天气,放弃休假的时间,进村入户帮助缺劳农户,与村民并肩抢收稻谷,确保水稻颗粒归仓。

     “光靠我们这些在屋里的人,3亩谷子要收好几天,他们助农服务队带了收割机,一两个小时就帮我们解决了收割忧愁的事情,非常感谢他们!”村民李九如说。

    据悉,该村已经成熟的30余亩水稻在助农服务队的帮助下,当天就完成了全部收割工作。

     “助农服务队一方面帮助老百姓解决了粮食收割问题,拉近了干群关系,另一方面也切身体验了农民耕种劳作的艰辛和不易,真正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磨砺了工作意志,为以后的生活中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好习惯打下基础。”通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站站长余东海表示。

    自8月23日启动水稻收割以来,通江县农业局组织了30余名专技人员、238台机械设备,联合35家农业合作社,通过现场技术指导、不定期查看和义务做工等帮扶措施,已完成10万余亩水稻的收割,有力的为当地老百姓产业增收提供了人力和技术上的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