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举行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演练

2020-12-31 16:4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杜文龙

“今天上午9时左右,我校陆续有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症状,我们怀疑与吃的食品有关...”近日,通江县在至诚镇中学举行了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演练通过实战和推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演练模拟至诚镇某学校在早餐后,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学校在掌握基本情况以后,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有关情况向县教科体局,至诚市场监管所和至诚镇政府报告。

    接到报告后,至诚市场监管所和至诚镇派出所迅速出动执法人员和民警,在学校食堂设立警戒隔离区,保护现场、开展调查工作。执法人员对食堂库房、操作间、留样柜进行封存和检查,配合县疾控中心检验人员对留样食品及食堂环境进行采样。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我校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了我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了校园食品安全,和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参演人员刘旭说。

 

    按照事件发展趋势,通江县政府立即启动IV 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上午10时,至诚中心卫生院已收治学生达39人,同时,对危重学生立即进行抢救,下午14时,经至诚中心卫生院治疗后,已有33名学生办理出院手续,6名学生继续观察治疗,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最后,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此次事件的发生原因、处置流程和对相关责任人的调查,并终止了通江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响应,学校也恢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演练活动到此结束。

    “此次应急演练活动,主要目的是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为修订预案提供参考。”通江县市管局相关负责人张必红表示,通过此次演练让乡镇和部门熟悉应急处理流程,知悉应急处置的相关内容,提升乡镇、部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水平和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