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返乡人员网格化管理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2021-01-29 16:1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杜文龙

    春节临近,不少在外人员相继返乡,为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通江县始终做到思想不麻痹、措施不松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措施,立足防早、着眼防严、强化防细、真正防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你们好久回来的?”“我们是26号中午11点回来的,我们在福建那边走的时候把核酸检测做了的。”“把你的核酸报告和健康绿码拿来我们看一下”……

    1月27日,在通江县壁州街道谢家河坝社区正通家园,社区网格员任红梅走进刚从福建务工返乡人员向玉兰的家里,再次对其行程信息、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等进行核实检查,并向他们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叮嘱他们自行居家隔离。

    “我们回到家里之后都没有出去,一直在居家隔离,买菜都是我爸爸妈妈两个老人去买菜,我们非常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向玉兰说。

    针对返乡人员,谢家河坝社区每天都会派专人入户了解情况,直至返乡人员居家观察满14天后方可解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在小区醒目位置都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严格值班值守,对辖区出入行人进行扫码、测温、登记,从多方面严防外来人群带来的接触风险,最大限度保障社区内居民群众生命安全。

    社区网格员任红梅介绍:“如果从低风险地区回来的,我们就是7+7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不要外出;如果是高中风险地区回来,我们就是14+7,必须在家里隔离14天,14天过后还要做一次核酸检查。”

 

    随着寒假来临,不少大学生开始返通。在南街社区老财政局小区,社区网格员向珍英走进返乡大学生李升隆家里,再次对其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进行询问,并提醒他出门要佩戴口罩,安全出行。

    居民李升隆说:“回来后社区就在进行宣传,关于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往人多的地方聚集,随时携带“两码”进出公共场所。社区工作做得很好,安排也很到位,比较关心我们这些居民。我们也非常理解和支持!”

    南街社区位于主城区,社区内老旧小区多,人员聚集多且流动性强。为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南街社区每天安排专人专车巡逻,通过“喇叭车”、LED显示屏进行宣传,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氛围,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

    “我们对网格员实行分片管理,对网格化格内的网格每天三次巡查,包括对我们境外返通人员,对高中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一旦出现红码或者紧急情况,我们都有应急方案措施,迅速反馈处理。”壁州街道办事处南街社区党委书记屈敏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壁州街道办事处共登记核酸检测人员700余名,现正在居家观察。下一步,通江县将继续加大返乡人员排查力度,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对辖区内快递收发点、冷链、物业、酒店等重点行业进行监管,守好全县疫情防控的最基础防线,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