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放鱼日,通江投放50.2万尾“精灵”入江河

2022-06-06 17:3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白川东

“我宣布,2022年全国‘放鱼日’通江增殖放流活动开始!”6月6日,时值第八个“全国放鱼日”,在通江县谭家河河段,随着通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一声令下,通江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群众代表,一起将一盆盆鲜活的鱼苗,小心翼翼地倒入通江河中。

据悉,此次增殖放流活动,除在巴中市通江县小通江河谭家河河段投放鱼苗外,还先后还在通江河春在海事码头、大通江河青滩等河段投放鱼苗,投放品种除草、鲫、鳙、鲢等经济鱼类外,还有大鲵、岩原鲤等珍稀水生动物,鱼苗总量达50.2万尾。

通江县有大、小通江河、澌滩河和月潭河等5条主要河流水系,共有水域鱼类资源82种,包括水獭、大鲵、岩原鲤等国家重点保护水生动物3种,另外有重要经济价值的鱼类、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共计十余种,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当地百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2020年以前,通江每年都有大约280余人从事捕捞作业,结果就是渔业资源越捕越少。截至2019年年底,通江的白甲、青鳙、鳜鱼等重要经济鱼类大幅减少,鱼类资源从82种急降至63种。

近年来,通江县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水域生态保护,通过成立专办推进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连续10年增殖放流,以及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活动,让通江水域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目前,通江天然水域渔业资源种群恢复率达65%以上,渔业资源总量较之2019年增长78%以上。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的盛景正日渐重现。

当天,通江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锋主持活动,通江县人大副主任杜江,副县长熊纯俊,县政协副主席向崇华出席活动,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管、交运、渔政执法人员,以及渔政协助巡护人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