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网格化巡查提前预警,山体滑坡无人伤亡

2022-09-02 16:07:2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程聪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要不是他们让我们及时安全转移了,后果不堪设想呀。”9月1日,在通江县板桥口镇野茶坝村的滑坡现场,受灾户杨正菊回想两日前的经历,仍觉得惊心动魄。

8月30日20点20分,伴随着几声巨响,茶坝村2社崖坎潭发生山体滑坡,1500立方米的土方顷刻间滑落,泥沙、石块冲到了S201线39KM+500M上,8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所幸,当地通过网格化巡查,提前转移了地灾点上的5名群众,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网格员发现地灾点山体正在变形

7月22日凌晨1时45分,天气骤变,通江县气象台将7月22日00时39分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变更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向该县板桥口镇等25个乡镇发出了预警信息。

其中,板桥口镇共有地灾点8个。预警信息发布后,该镇立即组织镇干部、村干部和网格员再次对辖区内的地灾点等隐患进行排查。“我们严格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原则,在每个地灾点上落实一名监测员,坚持每天4次巡查,特殊时期不能离人。”板桥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屈颖介绍。

54岁的王明强便是野茶坝村2社崖坎潭滑坡点地质灾害监测员。该点位共涉及2户8人,威胁财产达50万元。在排查的过程中,王明强发现点位上雨量较大且山体正在变形,一个强烈的危险信号在他脑海中响起。

为此,他立刻将预测到的情况上报。待通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技术人员现场踏勘调查后,立即会同板桥口镇政府研判,决定将该地灾点由中风险预警调整到高风险预警,并迅速组织在家的2户5人转移,达到空巢度汛,并告知在外务工的3人。

持续降雨致地灾点突发山体滑坡

8月28日,通江县气象台再次发布黄色预警,预计28日夜间到29日夜间有大暴雨。连续的大暴雨,导致通江县的地灾预警不断升级。

8月29日凌晨3点50分,通江县地灾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同日14时27分,将橙色预警升级到红色预警,要求所有地灾隐患点涉及的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同时下达预警指令。

板桥口镇依托网格员队伍进行宣传,野茶坝村的村干部与监测员一道对地灾隐患点进行24小时监测。8月30日20时20分,只听见几声巨响,该村2社崖坎潭突发山体滑坡,涉及滑坡面积达1500立方米。大量的泥沙、石块被冲到了S201线39KM+500M上,8间房屋被冲毁。

灾情发生后,通江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对板桥口镇野茶坝村2社崖坎潭滑坡进行排险清淤,设置警示标志,并对冲毁房屋进行拆除,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对省道201线39KM+500M进行排危处理,恢复道路通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