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整顿“零负团费”致泰国游涨价 越南菲律宾成新宠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10:19:2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高启龙  

记者昨日从成都边检站了解到,截至12月21日,成都边检站年内共验放484.2万人,泰国仍为中国公民经成都出境的第一目的地,但占比有所减少。尤其是第四季度,赴泰游客同比减少了2万多人。

“究其原因,9月份以来泰国整顿‘零负团费’,泰国游涨价是一个明显因素。”一位资深旅游业从业者分析。而泰国的近邻越南,以及菲律宾,成为经成都出境的新热门目的地,人次增长明显。

新数据

第四季度泰国游

减少了2万多人

成都边检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经成都边检站出入境的旅客为484.2万人次。“近期每天出入境旅客1万多人次,预计今年全年经成都出入境旅客为495万左右。”成都边检站的一位工作人员称。

今年8月中旬,成都边检站验放的出入境人次就突破了300万。而第四季度以来,出入境游客明显减少。据介绍,每年第四季度都是出入境的淡季,今年四季度的出入境人次同比没有明显增长,“与去年差不多”。其中,占去三分之一人数之多的赴泰旅游表现今年尤其不给力。

据成都边检站统计,截至21日,中国公民经成都出境前往泰国585861人次,占全部中国公民出境人数(1911654)的30.65%。而2015年同期占比为32.72%。第四季度以来,中国公民出境前往泰国104674人次,去年为125437人次,减少20763人次;所占全部出境中国公民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36.43%下降为今年的30.02%。

“泰”冷了

价格上涨近2000元

团队游客降四成

“从今年9月开始,成都赴泰游团队人数锐减,最大的原因是泰国政府整治‘零负团费’后价格上涨。”昨日,成都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泰国素以阳光、沙滩、海鲜名扬世界,也吸引着大批成都游客。但自从9月泰国打击“零负团费”开始,泰国各条线销售量大幅下降。

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专门负责泰国游市场的杨经理告诉记者,受打击“零负团费”影响,泰国这条线的价格从以前的1000~2000元上涨到了4000元左右,仅10月份他所在的旅行社赴泰游客量减少了60%~70%左右。“整个国庆黄金周,泰国当地的旅行社就不愿意接团,有部分旅行社甚至出现了整个黄金周没有发过一单赴泰旅游团队的现象。”

整治“零负团费”让赴泰游变得“昂贵”了起来,不少旅行社不得不放弃组团赴泰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游客对价格很敏感,4000元的价格可供选择的目的地很多,没有必要非去泰国。虽然12月份赴泰游的游客量已经有所上升,但与去年相比,依旧下降了30%~40%。

新热点

价格更便宜

赴越南菲律宾游客人数激增

成都赴泰游市场“大洗牌”,下一个东南亚旅游热点在哪里?成都边检站的数据统计显示,与泰国游遇冷形成对比,今年经成都航空口岸出境,去往越南、菲律宾的旅客成倍增长。截至12月25日,中国公民出境去往越南的人数为252691人次,是去年102990人次的近2.5倍。去往菲律宾的人数为16286人次,是去年5213人次的3.12倍。

杨经理也告诉记者,除了日本、韩国、越南这些已经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在东南亚市场中增长最大的是菲律宾,“随着成都与菲律宾开通直航,成都前往菲律宾的游客量激增,预计菲律宾应该是下一个东南亚出游市场的热点目的地。”

“4000元左右的东南亚线路很多,越南芽庄、菲律宾长滩岛都可以选择!”昨日下午,记者在红星路附近几家旅行社咨询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东南亚国家价格都差不多,泰国价格涨上去以后,市民的选择反而多了起来。随后,记者登录携程、途牛等在线旅游网站发现,从成都出发前往泰国普吉岛、苏梅岛6日5晚,价格在4000~5000元左右,清迈6日4晚自由行甚至达到了7000元以上。同样是6日5晚,成都前往菲律宾长滩岛半自助游价格在3500~5000元左右。同样的,成都前往越南芽庄6日5晚半自助游价格也在3000~5000元左右。

不仅团队游客不再将泰国作为首要目的地,在国内知名的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发布的《全球自由行报告2016》 中显示,拥有全越南最好海滩的芽庄,也是最适合潜水的地方,已经成为东南亚最新热门目的地,而自由行游客在芽庄的人均花费仅为5513元,而在曼谷的人均花费已经达到6634元,在普吉岛的人均花费甚至达到了8013元。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李秀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