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莫让宽带提速降费变成数字游戏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16:20:41)  来源:经济观察报  
编辑:高启龙  

    电信运营商新一轮的提速降费5月正式启动实施,国际长途电话资费在5月1日起大幅下降。但是,消费者对电信运营商的投诉仍居高不下,据媒体报道,虚夸网速,片面营销,捆绑消费等“假宽带”问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对此,有网民表示,电信运营商要把“提速降费”落在实处,不能掺水分,更不能成为数字游戏,要以消费者的实际感受为检验标准。同时,监管部门不能失声,要对提速降费进行监督。

  引入竞争机制

  长期以来,宽带乱象一直是网民吐槽的对象。网民“咚虫厦草”气愤地表示,“送闲时流量,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有个鬼用。”

  网民“就要个理由”表示,家里30M的电信光纤宽带,实测只有10M速率。网民 “爆炸头望春风”则无奈地称,只知道电信是把宽带、电视、话费、手机绑在一起卖,办个宽带一千多块,美其名曰“赠送”。

  如何才能破解宽带乱象,让提速降费不打折扣?网民“军祭酒郭咩”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深层原因,还是市场竞争压力不够大。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让多家运营商充分竞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逐步终结此类捆绑消费。”网民“Mr润泽”也建议,放开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行业,形成倒逼机制,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网民“耿浓浓的旅行图”表示,引进竞争机制,能够使人们得到更好的消费服务,还能淘汰落后产能,更快地提高技术进步。

  网民“一个路人牟”表示,应该把提速和降费分开,让套餐不变费用下调,或者价钱不变网速上调。不要搞一些噱头,让人掏的钱越来越多。

  加强市场监管

  除了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之外,想要实现真正的宽带提速降费,还需要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完善监管机制和惩罚机制,对于不兑现承诺,忽悠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要依法重罚,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网民“海上游子漂泊愚人”认为,宽带涉及亿万用户的根本利益,是职能管理部门加强监管的重要领域。

  网民“寒冷的玖月”称,电信资费本身就五花八门,有些业务更是只有内部员工才知道,像一些比较实惠的套餐,如果客户不提,业务员绝不会主动说出。这不是几个通知下来就能解决的,需要价格监管与行业监督双管齐下。

  有网民认为,相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大普法宣传,当遇到捆绑消费,网速不达标等问题时,鼓励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还有网民表示,按照运营商规划,大众关注度较高的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预计将在今年10月1日取消。希望到时运营商能够真正做到“一步到位”,而不是推出一些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的套餐搭配。

  (记者 李保金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