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 装上电子信息产业新引擎

www.scol.com.cn  (2018-08-10 16:14:42)  来源:人民网  
编辑:高启龙  

  本报成都8月9日电  (记者刘裕国、张文)仅仅2秒,一架无人机便能完成物流信息输入、目标定位和运输启动等系列流程。四川移动发起的这一地面指令通过5G网络传递项目,获得工信部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5G联合创新中心纳入布局、打造国家集成电路西南服务平台、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项目落地……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异军突起,成为产业发展布局一抹亮色。目前全省信息安全产业产值规模占全国1/5,居全国第二。

  “要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网络强省,产业要强。四川近年不断夯实信息产业优势,初步形成从理论、芯片到终端、运营的全产业链,一个中西部电子信息产业高地正在崛起。2017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近8000亿元,全年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和软件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5%。

  数字四川,民生为本。四川在实施宽带战略中,坚持城市通信发展和农村网络扶贫齐头并进,全省光纤入户、3G4G基站数、光缆长度等宽带基础设施规模在全国领先。“信息技术让山里娃看到了山外的世界!”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的乡镇中学老师刘敏说。在甘孜州,87%的学校实现宽带网络接入,83%的教室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全州已有95所学校开展远程网络教学,开设网班914个,受惠学生超过3.8万人。

  北川羌族自治县复兴村村淘服务站负责人易春容,农忙前总要先到网上忙——在科技服务在线平台上咨询专家,选取最适宜当地的农资产品,然后通过服务站负责人联络群,寻找购买同类农资的农户进行“团购”。如今,北川全县已建成228个乡村服务站和1个科技服务在线平台,汇集县级专家155人、信息员522人,为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服务支撑。

  智慧社会,延伸乡村。运用“互联网+”,四川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有了这个‘老伙计’,下乡出诊再也不用带厚厚一摞记录本了!”广元市昭化区村医袁永依靠“卫计E通”移动终端,进村问诊时能随访随录,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四川在全省推广“卫计E通”应用系统,为村医提供家庭医生无纸化签约、体检结果一键上传等服务,并根据村医的随访设置进行智能提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