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 恩阳区从治理“三污”破局

www.scol.com.cn  (2018-05-28 15:00: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5月18日,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的污水处理站内,几名电工正在加紧调试电路。一旁的恩阳区住建局村镇科城乡环境综治办主任马天波告诉记者,“专用电线架设好了,接下来可以进行机器调试,5月底就可以投用。”
  恩阳区作为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面对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粪污治理三大难题,如何破局?□本报记者史晓露


点面开花 处理生活污水
  在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养生谷景区,毗邻万寿湖的一处绿化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几个圆形井盖掩映在绿草中,每个井盖旁都立着标示牌,分别写着进水口、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清水池、出水口等字样。
  “这是我们建立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示范点。”观音井镇副镇长王坤介绍,过去沿湖都是土粪坑,雨污没有分流,管网也不健全,生活污水排放也存在问题。
  随着近年来康养产业的蓬勃发展和绿色发展意识的不断增强,今年他们引进了一家科技企业,在湖边安装了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统一收集农户的生活污水并集中处理。
  “这一带民宿集中,比较适合这种集中处理模式。”王坤说,针对村庄布局分散、人口规模较小、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等难题,恩阳区率先在柳林镇桅杆垭村、观音井镇万寿村试点这种小型污水处理装置,通过生化处理、沉淀、砂滤净化等工艺后,就能达标排放,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成本和能耗都较低,易于维护。
  万寿村村民王廷武家里就安装了这样一套小型污水处理设备。“过去家里是旱厕,化粪池的污水要靠吸粪车来拉,夏天味道很大。旱厕改造后,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现在基本上没有异味了。”王廷武说。
  而对于可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当地正在建设雨污分流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目前,恩阳区已建成7个乡(镇)场镇污水处理站,连片整治农村生活污水问题。


整合资源 破解资金短板
  不过,这样的环境治理也面临资金瓶颈等问题。“我们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巴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巴中积极争取中央、省项目补助资金,5月中旬,恩阳区顺利通过2018年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示范县申报工作,将获得上级补助的2000万元项目资金。全区将选取100个聚居点作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
  通过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7+ 1”工程,巴中加大农村垃圾收集设施、厕所、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018年底,7个乡(镇)场镇污水处理站的相关配套管网将建成并投用。
  下一步,还将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收集设施建设和增加转运设备配置,建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区处理”机制,彻底将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巴州区威澳垃圾焚烧发电站处理。力争到2019年,恩阳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95%以上。
  同时,农村聚居点粪污治理工程也已启动。
  “我们将创新投建运管模式,鼓励‘全城统筹规划、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的农村厕所污水治理新模式,发挥企业在农村厕所污水治理规模化建设和专业化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作用,逐步建立完善污水治理的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恩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力争2018年农村厕所污水治理率达到65%以上,到2020年农村厕所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