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恩阳区【四抓四提升】推进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7-19 15:47: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明)今年以来,恩阳区以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为载体,有序调配各方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满足了贫困户生产技术需求。截至目前,该区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已累计接受技术咨询5200余条,为贫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专家对贫困户技术咨询的解答率和贫困户对专家解答的满意度均达95%以上。

    抓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按照省科技厅“六有”标准(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场地、有条件、有经费)建立扶贫服务平台运管中心,配置办公场地30平方米,落实专职管理人员3名、兼职人员5名。制定《信息员工作准则》《专家工作准则》等,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做到每日一小结,每周一总结,确保科技扶贫在线工作快速高效运行。

    抓宣传普及,提升知晓度。采取广播电视与网络宣传相结合、发放宣传册与宣传单相结合、召开专题培训与推进会相结合、第一书记与农技人员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科技信息服务和“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服务平台。先后发放宣传手册1.2万余册、宣传单5万余张,有效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抓资源整合,提升覆盖率。恩阳区科技扶贫在线运管平台先后收录包括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干部、驻村农技员在内的各类信息员2972人,整合种植、养殖、水产、畜禽、果蔬等涉农领域中、高级职称科技服务人员262人。平台使用全域覆盖贫困村119个,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79923人,实现产业咨询、技术服务无盲区、无死角。

    抓载体创新,提升时效性。运管中心依托农村驿站、星创天地等科技平台优势,发挥科技示范户引领带动作用,建立骨干信息员队伍,积极收集上报群众技术需求。着力打造快速服务性平台,分诊员与专家骨干信息员建立对口区域联络机制,在接到技术需求时,做到1小时内将问题分诊给专家,专家3小时内给予技术指导或现场指导,确保贫困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