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笋为媒 恩阳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www.scol.com.cn  (2018-07-26 15:29:22)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编辑:高启龙  

    聂菠 李玉娥

    5月18日,大雨初歇,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人和寨村党支部书记程功就急着往四组赶。只见育苗大棚内,芦笋新苗长势正旺,他才松了口气:“这是3月才种的苗子,下月就要移栽。”今年人和寨村将新栽芦笋300亩,正好是恩阳全区新栽芦笋面积的1%。

幅员1156平方公里,总人口63万。建区五年来,恩阳一张白纸绘图,后发高点起步。目前,该区正集众智、举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在秦巴山区绘就一幅“绿色生态打底色、巴山人家瓜果香、恩义文化润山水、早潮晚涌恩阳河”的新时代巴山田园人家新画卷。

立足产业兴旺这一环节,今年恩阳的芦笋面积将达5万亩。这一根根尖尖绿芽,无疑将成为该区农业产业兴旺的集中代表,并在富民强区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强配套 育主体
  芦笋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作为村支书,程功今年带头栽了5亩芦笋,并加入了村里的芦笋专合社。专合社负责统一供种、育苗、移栽;他本人投工投劳,从事施肥、除草、防病等田间管理。程功给记者算了笔账:新栽芦笋三年丰产,按平均亩产1000公斤、每公斤15元的价格计算,每亩产值可达1.5万元。芦笋收成后,程功和合作社四六分成,5亩芦笋可给他带来2万余元纯收入。

“今年全镇将新栽植芦笋2600亩。”柳林镇副镇长熊维平表示,该镇目前已探索出利益联结、考核奖惩、管护责任三大机制,促进当地芦笋产业健康成长。

柳林镇是恩阳区芦笋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恩阳区坚持生态、形态、业态、文态“四态并举”,重塑城乡“一圈五带24极”空间布局。在芦笋产业上,全区已布局4条环线产业带,创建大棚示范基地2个,露地示范基地8个。恩阳区芦笋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成万银介绍,今年恩阳区芦笋栽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其中新栽面积3万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恩阳区坚持“财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多元长效投入机制”,这尤其反映在对芦笋产业的扶持上。

“今年我们落实了1个亿的芦笋产业发展资金。”今年起,恩阳区将对新植芦笋进行三年持续补贴,通过分段考核单亩补助金额最高可达4100元。同时,芦笋在当地被纳入特色农业保险,区财政出资1000万元建立“分险池”,对发展芦笋种植的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予以资金支持。

通过“外引内育”,恩阳区现有芦笋种植经营主体200多家,今年还将新招引业主100名,培育芦笋种植户150户、专业合作社130个。“到2020年,实现全区栽植芦笋10万亩,产值15亿元。”成万银说。

  重科技 搞加工
  多措并举助推产业升级

  产业兴旺,离不开科技创新驱动。

5月18日,双胜镇天良村,当地惠丰农业公司新栽的近200亩芦笋已经成熟,但公司负责人李实并不急着找人采摘,“新栽的芦笋多长长,来年收成才会好。”

作为巴中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恩阳芦笋集聚示范区的入驻企业,2016年惠丰公司与省农科院合作创建“专家大院”,建立了百亩芦笋科研试验示范基地。“我们在示范基地引进了32个芦笋品种筛选对比,优选出适宜当地种植的品种进行推广种植。”李实告诉记者,有了“专家大院”作支撑,公司定期为周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并为多家合作社解决了技术难题。

目前,恩阳已与中国芦笋研究中心、北京农科院、川农大、省农科院等多个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了芦笋科研所,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示范带动。另外,恩阳区还积极培育基层技术骨干,通过“小灶式”培训,传授芦笋栽植技术要点,确保村村都有芦笋“土专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恩阳既注重功能分区,又强调地域特色,采取“北中南三大片”差异化发展。围绕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特色养殖,恩阳正以一产为依托,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该区已引进了首家芦笋深加工企业,建成后主要从事速冻鲜芦笋、芦笋胶囊、芦笋口服液、化妆品等产品生产,以后还将引进多家芦笋精深加工企业。

与此同时,恩阳区还积极培育笋旅融合、笋文结合、笋养组合的新业态。通过“生态田园+生态家园+绿色种植”方式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芦笋观光区和农事体验区。下一步,该区将通过“区域+企业+产业”品牌联动,统一包装、统一标识,加速推广“恩阳芦笋”品牌。加速电商品牌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