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恩阳柳林镇卫生院何绍泽:健康扶贫暖人心

www.scol.com.cn  (2018-08-08 17:05: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杨维海)精准扶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让患者早日康复,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得到好转,成为一名基层卫生干线上的不变使命。何绍泽作为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卫生院院长,时刻牢记“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的誓言,把精准扶贫工作提高至政治占位,纳入工作中的重要位置。

    明确责任,勇于担当,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健康扶贫就是实现贫困人群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标”,何绍泽深刻认识到,健康扶贫之路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于是他带领全院职工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工程”,大力开展健康扶贫“五大行动”。

    完成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及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贫困患者精准识别、发放医疗救助证、开放贫困患者就诊优先绿色通道、优先落实“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同时,巩固“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严格执行双向转诊和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服务,实施医疗费用控制政策,确保贫困患者单次住院自付费用不超过5%,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做好有力的保障。

    凝心聚力,辨证施治,助推脱贫攻坚

    基层卫生院业务人员本就紧缺,但通过反复思考,认真分析,何绍泽还是想尽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专门组建了以自己为领头羊的健康扶贫卫生小分队,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走村串户的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 ,为每位贫困家庭成员开展健康扶贫免费体检 、健康教育,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做到“精准”真帮实扶。

    柳林镇铜城寨村、人和寨村是柳林镇卫生院的帮扶村,何绍泽同志多次与村两委、社长、村卫生室人员、贫困户交心谈心,各村的田边地头、乡间小道遍布着他足迹,每个贫困户家中都留下了他坚挺的身影。5+2、白+黑是他工作的时间表,群众满意是他的工作目标。

    铜城寨村五社王正宝家是他结对帮扶的对象之一,何院长第一次来到他家,看到眼前的现状,心一下子沉重了,他家房屋修建已经几年了,院坝内泥土堆积如山,凹凸不平,杂草丛生。室内外环境脏乱现象简直“惨不忍睹”,并且全家连一只牲畜都没有饲养,最普通的电视机都没有一台-----何院长语重心长地对王正宝说:“老王啊,我知道你患有心脏疾病,家中非常贫困,但是,我们也应该自己多想想办法嘛,家中可以搞一些种养殖呀,自己力所能及地干点活儿吧,身体有病我们可以治疗,可思想有病那就不好办咯,穷则思変嘛,你说对吗?-------”何院长足足与他谈了两个多小时,单独对他全家上了一堂健康教育和如何开展勤劳致富课,随后拿起他家的锄头就去平整玩坝,他的举动和和蔼可亲的话语深深地感化了王正宝,老王赶紧夺过锄头惭愧地说:“何院长,你辛苦啦,你讲的对,我要改掉以前的习惯,我们贫困户不能光靠等和要,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你就看我们的行动吧-----”。

    何院长回单位后,左思右想,心潮起伏,第三天,他毫不犹豫地从自己的工资卡中取出现金,为王正宝家买了彩色电视机和衣服鞋袜,又风尘仆仆地送到他家------

   陈正木,精神病患者,不知他是否按时吃药;易新莲,类风湿关节炎,气候变化时症状是否变化,是否又在受着痛苦的煎熬;王祥明,高血压,脑溢血后遗症,瘫痪在床,不知他高血压药是否按时服药,是否还有降压药物……何绍泽的心中时刻牵挂着每个贫困户家庭。有一次何院长见王祥明夫妇俩穿的鞋子已经烂得不成样子了,便给他们买了鞋子送去,王祥明的老伴拉着何院长的手,热泪盈眶地说:“何院长,太感谢啦,经常看到你们不辞辛劳地为我们服务,还自己花钱给我们买东西,送医送药,我既高兴又惭愧,但是我觉得我活得就更有信心,你们不光是我们这些贫困户健康的保护神,还是我们脱贫致富的保障。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时代,有了你们,我能够多活些年,多享几年福哦!”

    忠于职守,苦干实干,爱心浇灌幸福花

   在健康扶贫这项充满大爱的征途上,何绍泽带领全院职工处处播撒着爱心,没有谁的心中不在牵挂着贫困家庭,不知有多少时日没有回过家,不知有多少个不眠的夜晚,无法计算出在扶贫道路上走了多少里程。不分吹风下雨,打霜下雪,不论骄阳似火还是道路泥泞,不管羊肠小道还是爬坡上坎,随时都可见到头发花白的何院长带着他的队伍送医送药、健康随访、帮扶跟踪的身影。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心中时刻装着困难群众,嘴上时刻讲的是如何做好健康扶贫,唯独没有提过自己。他就这样为了他的信念,为了健康扶贫工作目标,为了健康扶贫工作誓言,为了让贫困患者早日摆脱贫困,无怨无悔地战斗在精准扶贫战场前沿。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