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四轮驱动”打造一支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www.scol.com.cn (2018-10-10 15:10:05)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蒲康林

    “自从上级派了驻村工作队,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展种植养殖业、硬化村道路、整修供水管道、开展技术培训……村民的生活方便了,腰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恩阳区青木镇平桥村村支书朱洪才夸起驻村工作队,如数家珍。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恩阳区坚持科学选派队伍、注重服务保障、强化管理督导、突出激励引领“四轮驱动”,切实强化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把优秀干部选派到扶贫一线,全力打造一支不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科学选派队伍 让党员干部尽锐出战“俯身干”

    穿上运动鞋、背上工作包、带上热水瓶……天刚蒙蒙亮,恩阳区关公镇老林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杜燕开始了新一天的走访工作。杜燕是今年6月恩阳区商务局派驻到所帮扶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到村3个多月,原本皮肤白净的她已经明显被晒黑了,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不时与遇到的村民热情打招呼。

    “以前对基层工作不是很熟悉,现在感觉自己身上泥土味多了,工作也更接地气了。”杜燕如是说。

    今年以来,恩阳区坚持从严标准、科学选派的原则,统筹75个区级帮扶单位、27个乡镇(街道)力量,择优选择政治素质好、作风工作实、综合能力强的在编在岗干部职工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实行无基层经历的中层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学员、后备干部、选调生“四类人员”应派尽派。

    “作为帮扶的生力军,驻村工作队的选派至关重要,区委第一时间召集帮扶单位一把手集体谈心谈话,凝聚重选派、强帮扶共识,区级帮扶单位也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拟派人选,确保选强将、派精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兴德表示,选派的都是“最能打仗的人”,保证脱产驻村。

    截至目前,该区共选派驻村工作队119个、队员357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每个驻村工作队3人组成,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长,驻村时间为期2年。

    注重服务保障 让党员干部驻在农村“安心干”

    把人员选出来、派下去,只是帮扶工作的第一步,为确保驻村工作队蹲得下,恩阳区制定专门意见,严格落实工作经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走访慰问、定期体检、差旅费等“五个保障”。

    区财政为每个驻村工作队落实每年6万元的工作经费,妥善解决工作队员食宿问题。派出单位为驻村干部定期体检,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分层分级开展“四必谈、四必访”,做到思想异常必谈、岗位变动必谈、遭遇挫折必谈、违章违纪必谈,突出贡献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困难家庭必访,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差旅费实报实销,明确工作经费报销程序和办法,简化手续、缩短流程,及时解决工作队员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驻村干部安心驻村。

    “派出单位做后盾、工作生活有保障、攻坚克难有靠山,我们驻在村里干起工作觉得特别踏实。”玉山镇三元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朱晓东说。

    强化管理督导 让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驻村干部吃住在一线,工作在一线,是脱贫攻坚中的“尖刀班”,如何将他们管好用好,恩阳区出台了一揽子举措,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让驻村干部工作有方向,劲头不松懈。

    完善管理机制。该区下发了《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驻村工作队工作例会、考勤管理、工作报告、教育培训、督查考核、纪律约束等制度,要求驻村工作队与村党组织签订“目标承诺书”,明确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五项职责”。派驻期间,驻村干部不承担派出单位工作,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到所在贫困村,全脱产、吃住在村。

    强化监督问效。今年以来,恩阳区委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驻村帮扶督查工作,针对驻村工作队员是否做到“人到位、心到位、行到位、扶到位”,区委书记亲自带队,整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脱贫办、区扶贫移民局等单位督查力量,不定期、常态化对驻村工作队的到岗情况、入户次数、工作轨迹、落实任务情况等进行实地查看、电话询查、暗访督查,先后下发阶段性通报6期,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落实整改,对账销号,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的落地落实。

    实施月评季考。依托考核“指挥棒”,该区每月对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分层分类评比,每季度对照省、市、区考核细则,结合日常督查、每月评比情况,对驻村工作队工作集中考核评审,并进行综合排名,考评结果作为驻村干部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

    突出激励引领 让党员干部甩开膀子“争先干”

    按照恩阳区出台的《关于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办法(试行)》精神,驻村工作队的考核结果将作为派出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作为驻村干部年度考核、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该区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岗位晋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符合有关政策的可选拔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做到“能力在一线培养,干部在一线选拔”的用人导向,不断激发驻村工作队队员沉下去、贴着帮。截至目前,24名工作成效明显,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得到提拔使用。

    有机制、有保障、有奔头,驻村工作队干起活来动力十足,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行业优势,真帮实扶,有力推进了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今年以来,共协调落实帮扶资金300余万元,争取扶贫项目40余个,解决实际困难814件,让贫困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