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接好脱贫接力棒“三无村”实现大变样

www.scol.com.cn (2018-11-13 15:14: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赵发坤)一幢幢白墙青瓦的小洋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通村入户,一排排栽植整齐的柑橘布满园区……如今的恩阳区三星乡凤居村,村民们张张饱含喜悦的笑脸上洋溢着新生活的富足与惬意。

    谁也想不到,凤居村曾是典型的“三无村”,无特色经济、无村集体经济、无产业项目,2014年被识别为省级贫困村。村主任李华平说:“作为村干部,村子被评为贫困村,我们都觉得脸上无光。”

     如何改变村子现状,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为解决道路不通、居住过度分散等硬伤,村里紧抓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建成配套设施完善的聚居点2个,实现25户贫困户入住新居;改扩建6.7公里村组道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以前,我们住在山上,路不通,现在易地扶贫搬迁,让咱们都住到山下来,修通了水泥路,用上了自来水,什么都方便了。”贫困户张玉梅说。

    缺少技术,是当地群众致贫的重要原因之一。为让群众有一技之长,村就业扶贫工作站组织村民进行劳动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还颁发技能证书,并通过就业局的就业服务平台帮助村民们外出找工作增加收入。

    既走出去务工,更引进来发展。2017年,凤居村引进冯鸣爽等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成立凤居山种养专业、星凤种养专业合作社等6家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脆李、柑橘120亩,建成年出栏3000头生猪养殖场1个,建成国家优质粮油种植示范片200亩、芦笋50亩、鱼塘5口……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

    “我腿脚不方便,凤居山种养合作社不嫌我做得慢,请我养猪,一年下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三四万块钱。”村民杨学志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2017年,卫生室、文化室、广播室、图书室、农民夜校、就业扶贫工作站、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等相继成立,村里的软硬件设施得到改善。“现在看病、买东西都不用出村,农产品还可以通过村里的电商基地销往全国各地。”村民冯英太说。

    “通过脱贫攻坚,村子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村支部书记王以平底气十足,“如今,居住环境改善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我们有信心在今年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