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实施“四大工程”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www.scol.com.cn (2018-11-28 16:05:11)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吴兴德

    恩阳区是全省22个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市、区)之一,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探索实施“四大工程”,实现乡村人才队伍总量不断增加、结构逐步优化、能力持续提升,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格局逐步形成。

    实施“乡村干部人才成长”工程。立足乡村干部队伍实际,坚持“铸魂+提能”相结合,不断拓宽内培、外育、挂职锻炼“三种渠道”,大力实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后备干部培育、选派外训、乡村轮训、学历提升教育等多项干部成长计划,递进培养优秀乡镇(街道)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212名,选派63名乡镇(街道)干部赴外挂职锻炼,全覆盖培训村“三职”干部5200余人次,鼓励支持71名村干部完成学历提升,乡村干部队伍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核心作用较建区前显著增强。

    实施“乡村专业人才集聚”工程。探索建立“以房招才”新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家补助、政府资助、晋升职级、荣誉激励“四个优先”政策,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宽招商引才、专题聘才、定向选才等多种渠道,大力吸引各类优秀专业人才向乡村基层一线聚集,先后统筹引进农业经济、乡村规划、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86名,招录选调生47名、乡镇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75名,招聘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教育卫生人才620余名,有效填补了乡村专业人才“空白”。

    实施“乡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以农业科技人员、回乡创业大学生、青壮年农民和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充分整合运用区内职业学校、“夜校+远教”、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等教育资源,按照“分类指导、按需施教”的原则,打造理论课堂、网上课堂、田间课堂“三大教学课堂”,大力开展创业就业、农业实用技术、企业经营管理等专题培训,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4300余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800余人、农村实用人才7100余人,初步建成了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生力军。

    实施“乡村创业人才回引”工程。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数据库,推行区级领导定向联络、乡村人才工作者结对联系、乡情恳谈会定期对接、乡村干部关心留守亲属“四项机制”,采取招商引资平台往回引、驻外联络平台往回带、乡情感召平台往回聚“三大举措”,累计回引在外创业人才1862人,完成投资25.37亿元,领办创办超100万元的经济实体556个,实现产值1.22亿元,带动6715名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作者系恩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