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供销社:发挥行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8-12-25 17:34: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朋)为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从就业是民生之本出发,引导劳动者从“想就业”向“想创业”的思维转变,提高将军村贫困户致富增收能力。近日,恩阳区供销社开展了贫困户创业培训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吸纳贫困农民加入合作社带动脱贫。依靠村党组织的领导,组织引导贫困农民采取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加入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的农民合作社。根据该村地理优势,带领贫困农民开展规模化生产经营,大力发展果蔬种植、家禽养殖、水产养殖等产业,从而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拉动脱贫。引进有条件、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吸纳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土地托管项目建设,共享产业发展成果。根据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和产业发展实际,创新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方式,采取全程托管、劳务托管、订单托管等多种土地托管模式,增加贫困群众财产性收入。

    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推动脱贫。以该村重点扶贫人群为对象,按照“想脱贫、想致富、想创业、想干事”的要求,筛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鼓励支持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开展 “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为全村提供日用品、农资、农副产品收购、再生资源回收、代理充值、代缴水电、代购车票等多样化服务,既满足村民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又能增加一定收入。

    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动脱贫。按照“政府支持、供销社主办、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指导贫困户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开展日用品和农资经营、代收代缴、代购代销等各类经营服务。同时为拓宽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销量价格,采用“农村专业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参与到生产、运输、销售、包装等电商产业“链条”之中,从而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探索新的途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