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大手笔绘就全域旅游新格局

www.scol.com.cn (2019-01-11 14:47:18)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冉宏伟 本报记者 苏建

    2018年,恩阳区旅游发展大手笔不断:成功创建万寿养生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张家院子、竹境民居成功获评全市首批“巴山民宿”,黄桷蜀道古村、罐子沟荷花谷成功入选四川2018年新纳入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名单……

    全区一盘棋,处处皆美景。依托富集的旅游资源,梯次发展国家级旅游景区,做特“巴山民宿”,点靓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恩阳区正加快建设巴中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生态康养度假目的地,全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龙头带动 精品打造

    刚刚过去这一年,恩阳古镇正街51号居民郑科文和郑明圆两父子在自家的“古镇十大碗”餐馆中忙得不亦乐乎。7张桌子,每个星期营业额都能破万元,父子俩脸上堆满了笑容。

    在古镇游客中心停车场,不同省市车牌的车辆停得满满当当。古镇爆满的游客,聚拢了人气、带来了商气、充满了喜气,这一切得益于古镇的“华丽转身”。

    曾经的恩阳古镇虽然拥有“全国文明集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众多“重量级”头衔,但由于年久失修、缺乏保护、配套设施滞后,严重制约了古镇旅游发展。

    恩阳新区成立后,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在保持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对古镇核心区进行修缮改造,完成了北入口游客中心、自驾游营地、市民广场等古镇拓展区配套设施建设。

    精心改造后,游客量实现成倍增长,这颗米仓古道上的璀璨明珠繁华再现。2018年,恩阳古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3亿元。

    与此同时,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深入挖掘“寿”文化,建设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观光体,培育水上娱乐、民俗酒店、观光体验、特色餐饮等业态,于2018年1月成功创建万寿养生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恩阳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再添大手笔!

    为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2018年,恩阳区启动黄桷蜀道古村、罐子沟荷花谷2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景观质量评价,

    正加快总体规划编制及创建工作方案制定。至此,恩阳区以古镇、万寿养生谷等景区为龙头带动的全域旅游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业态融合 一路皆景

    元旦期间,在成都上班的恩阳区群乐镇居民张玲兰约上同事驾车返乡度假,下高速后,沿着观音庵村、朱家营村、新河社区一路到家,映入眼帘的乡村美景让她旅途的疲劳一扫而空。

    “产业园区片片相连,座座新居各具特色,乡村道路四通八达……”张玲兰兴奋地描述着如今眼中的家乡美景。

全域旅游,恩阳区“家境殷实”,绿色、生态、美丽的乡村就是最大的优势。

    为进一步促进旅游与乡村业态融合发展,凝聚旅游发展新合力,恩阳区不断优化提升已建成的明阳—柳林、花丛—尹家等6条乡村旅游环线,依托发展的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特色养殖主导产业,围绕“生态田园+生态家园+绿色种养”,不断壮大芦笋、莲藕等8个万亩特色农业示范区,持续培育西南村、鹿台村等“一村一品”旅游示范村。

    恩阳区积极培育“巴山小店”20余家,进行特色农副产品、旅游商品销售推广,开办“巴山民厨”20余家,通过旅游市场构建本地优质蔬菜、肉禽等餐饮原材料从生产到餐桌的一体化产业链条,实现年产值达1500余万元。

    同时,恩阳区引导产业业主每年举办葡萄节、芦笋节、荷花节等乡村旅游活动,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年均增收上亿元。如今,恩阳区正全面唱响“春赏花、夏尝瓜、秋摘果、冬品鲜”的农业观光旅游四季歌。

   为进一步延伸旅游发展产业链,恩阳区还深度开发叶脉雕、竹编、铁器、印花布等40余种传统手工艺品和文创旅游商品,不断推动单一业态向综合产业转变,让旅游资源价值倍增。

  统筹推进 全域建设

    如今,重点打造的龙头景点,快速推进的乡村旅游,让全区已初步形成集寻古访幽、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新格局。

    如何最大限度释放旅游红利,将全域旅游发展引向纵深?

    为此,恩阳区按照“全域全程全业”思路,结合生态资源、区位优势等特点,融合红色文化、古镇文化、恩义文化等独特元素,精心编制《巴中市恩阳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以“一城二环三片四廊五组团”的“12345总体布局”规划全域旅游,逐步形成以恩阳古镇为核心的文旅发展新格局。

   在旅游重点项目上,恩阳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8年完成入库储备项目9个,总投资147.5亿元。

    旅游业态加快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容忽视。2018年,恩阳区完成云台山生态康养休闲度假区游客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万安、双胜和柳林乡村旅游示范带导视系统建设,完善项目区交通标识系统;完成黄桷蜀道古村乡村酒店主体建设;建成旅游厕所2座;完成天良村、平桥村、檬垭村三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

    在城区旅游建设上,恩阳加快推进起凤廊桥建设,完成恩阳古镇强弱电改造,雨污水管网设计,完成之字河曾家坝地段左岸滨河路景观工程设计、北入口绿化、道路铺装、防护扫尾工程。

    为给旅游业态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恩阳区积极开展“两师一员”试点培训,储备了一支70余人的本土化乡村旅游规划师、工程师、技术员干部队伍。

    2018年,做足“文章”的恩阳区全域旅游发展步疾蹄稳,全年共接待游客31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6%、18.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