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邻里纠纷对簿公堂  现场调解定纷止争

www.scol.com.cn (2019-04-16 16:13: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石静 陈泓燕 记者 白川东)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该互谅互让,以和为贵,但近日,巴中恩阳区曾口镇某村的俩邻居却因琐事大动干戈、闹上法庭。

    立案时,原告熊某在法庭哭诉惨遭被告马某毒打,被告领取传票时却大喊冤枉。究竟孰是孰非?为还原案件真相,妥善处理本案,承办法官立案后第一时间深入村社及派出所了解情况。经初步了解,双方系邻居关系,十多年来常为生活小事吵架甚至动手,双方亲戚及村社领导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均不能化解双方多年的积怨。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承办法官决定将法庭搬到村委会审理。

   【案情介绍】

    原告熊某与被告马某十多年来常因养鸡、养鸭、过路等琐事吵架、打架。2018年8月9日中午,双方又因养鸭子的事情发生争吵,晚上九时许,双方再次发生争吵后,马某到熊某家与其争吵并动手将熊某左手致伤。熊某的伤情经过鉴定为轻微伤,被告马某于2019年1月28日被行政拘留5日。2019年4月1日,原告熊某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马某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费用共计两万余元。

    【法庭审理】

   庭审中,双方均认为是对方的过错,被告拒不赔偿,原告分毫不让。

   承办法官认识到,此案虽属普通的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但系邻里之间发生,若协调不好,双方以后可能矛盾更深,严重影响邻里之间的和睦共处。为做到案结事了,真正解决双方的恩怨,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听取了村民对此事的陈述和评价,并单独与原、被告进行沟通,指出双方存在的问题及应当承担的责任,并邀请村社领导、双方亲戚朋友及德高望重的老人共同给双方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方劝说,被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赔偿原告的医疗费5450元并当场一次性支付完毕。

   调解后,原、被告及当地村民均表示,今后在处理邻里关系中,一定会包容、忍让,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