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法院强化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保障

www.scol.com.cn (2019-04-17 21:0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周斌 张可)近日,记者从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法院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该院出台《关于开展“八大专项审判执行活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
    一是开展优化立案机制专项活动,实现民营企业矛盾解决多元化。依托多元化解机制,强化诉前调解,推动民间组织、行业组织、中介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开通涉民营企业诉讼、执行绿色通道,加大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公告送达工作力度,提高工作质效。实行繁简分流,最大限度降低民营企业诉讼成本。打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维护民营企业商业信用。
    二是开展家事纠纷案件专项审判活动,增强民营企业家谋发展、思发展、抓发展的活力。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对婚姻关系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对企业家的保护要从身份利益、财产利益延伸到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保护当事人隐私,注重人文关怀,促进家庭和睦。
    三是开展涉乡村振兴案件专项审判活动,全面参与农村经济发展建设。依法保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产权益,支持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等新型业态发展。依法妥善审理涉土地租赁权、矿业权、林权及其他自然资源权属的股权转让、承包、联营、出租、抵押等案件,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四是开展环境资源案件专项审判活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环保宣传,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预防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严格落实环境资源法律审查制度,筑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司法防线,促进民营经济绿色健康发展。
    五是开展涉产权案件及破产案件专项审判活动,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和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妥善审理产权、技术开发、转让等纠纷案件,鼓励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妥善审理破产清算案件,综合运用重整、和解等手段的同时,引导扭亏无望的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六是开展借贷纠纷类案件专项审判活动,助力提升民营企业融资能力。妥善审理涉股权质押、三角债、互联互保等案件,正确区分正当融资与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等行为的界限,促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审慎采取财产保全、行为保全等强制措施,严格禁止超标、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
    七是开展建设工程类案件专项审判活动,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协作,规范鉴定机构在工程质量、工程量、工程价款结算等方面按时限完成鉴定,提升类案审判质效。依法打击挂靠、违法分包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为实体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八是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及时兑现。常态化开展执行专项行动,灵活运用指定执行、交叉执行、联合执行或者提级执行等手段,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坚决打击拒执行为,同时及时恢复民营企业及经营者的信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