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法院举办人民陪审员培训班

2019-10-18 16:2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可)为切实体现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进一步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能力,10月15日,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法院举办了人民陪审员培训班,对选任的60名人民陪审员进行业务培训。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侯斌、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洋出席开班仪式,恩阳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子伦受邀参加。

    该期培训班选取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的《人民陪审员培训读本丛书》为教材,院内外聘请5名专家为授课老师,设计总课时30学时,其中理论课时16学时,从人民陪审员的任免和保障、权利和义务、参审案件范围和方式、工作流程、司法礼仪和行为规范等8个单元授课;实习学时14学时,观摩7次全过程庭审,其中观摩民事庭审4次,观摩刑事庭审2次,观摩行政庭审1次。要求受训学员做学习笔记,提交实习报告,并进行摸底测试,对测试不合格者将进行二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杨洋副院长宣读了恩阳区人大对60名人民陪审员的任命文件,学员们进行了就职宣誓,侯斌院长作了讲话,并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制度的重要性,不负人民所托,与法官做到优势互补,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共同维护公平正义;二是加强学习,充实自我,提高业务素质和审判能力,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多元化需求;三是摆正关系,积极参与,自觉处理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确保审判工作顺利进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