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消防宣传系列活动

2020-05-22 18:0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为进一步增加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达到良好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效果。近日,恩阳大队紧紧围绕春夏火灾防控特点,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系列活动。

    实地宣传,防火理念深入人心。5.12防灾减灾日活动当天,大队宣传人员在华龙宾馆外人行道前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大队通过展示宣传展板、设立消防知识咨询点、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消防宣传手提袋等方式为过往群众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人员还走进人群面对面向民众发放了宣传资料并介绍了电动车火灾、电气火灾、家庭火灾防范等各类常见火灾类型,使防灾减灾等知识,更加贴近群众日常生活,更能被群众接受并受益,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活动当天,大队共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00余次。

    专项检查,强化防控夯实基础。大队立足本地实际,结合正在开展的“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区交管大队进行日常检查,督促指导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前期消防车通道标识划线基础上开展日常巡查,防止车辆违规停放,并向车主发放了印有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资料,讲解了消防车通道的重要性及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相关法律法规,告诉居民消防通道在危险时刻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作用,决不能占用堵塞,做到消防通道“小门开、大道通”,让消防车进的来,救的到。

    社区宣传,防患未“燃”是关键。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大队深入老场、回龙场社区,结合近期各地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向参会人员强调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点讲授了灭火与逃生自救知识,并利用现有的消防设施器材,为参会人员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消防水带使用方法、现场灭火演练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为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敬老院培训,构建生命安全防线。大队采用了“先培训,后示范,再实操”的形式,让参加演练的全体人员使用灭火器对虚拟着火点进行灭火。活动开始前,大队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敬老院内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重点检查了老年人房间内的电线、插排等生活用电,向老年人强调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随后,大队工作人员向在院人员讲解了消防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日常维护知识,同时让参训人员进行现场操作,教会他们如何在突发火灾时,安全有效地避险逃生。随后,结合实际,组织所有参训工作人员进行油盆灭火演练。

    校园演练,全力共建平安校园。结合学校实际,恩阳大队深入恩阳四小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在警报声中,在模拟的火灾烟雾现场里,全体师生顺利“疏散逃生”到操场,并迅速按防疫要求列队。整个演练过程严肃、认真、有序、高效,提高了全校师生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初步掌握了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培养了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精神品质,为今后面对灾害,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安全疏散学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