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多措并举助力粮食扩面增产

2020-06-03 18:2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近日,记者从巴中市恩阳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扩大辖区粮食种植面积,实现粮食产量恢复性增长,今年以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通过多途径扩面、撂荒地整治等四条路径稳定粮食生产。据统计,今年,恩阳全区小春粮食种植26.83万亩、油菜种植14万亩,实现总产10.28万吨,大春粮食种植66.17万亩,比上年扩种3.14万亩,实现总产27.93万吨以上。

     在多途径扩面方面,全区通过盘活田坎地角、房前屋后的鸡嘴地、坡台地院增种玉米、红苕等粮食作物,推广小麦—玉米—大豆、油菜—蔬菜—花生、芦笋—花生—大豆等套种生产模式,既扩大了种植面积,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基本实现了“踏上一只脚,就能长两个角”。截至目前,全区增种玉米0.95万亩、花生1.58万亩、大豆0.61万亩,冬闲田扩种油菜1.62万亩,例如兴隆镇关公庙村利用房前屋后坡台地扩种玉米202亩,双胜镇天良村在栽植芦笋的空行套种花生500余亩,下八庙镇光山村利用在蜜柚园空行套种花生200余亩。

     在撂荒地整治方面,恩阳农业农村局通过组织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深入各村(居)广泛宣讲撂荒地整治相关政策,系统培训种植技术,针对缺乏劳力愿意耕种的贫困户,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发挥村集体经济的带动帮扶作用,进一步引导群众有序复耕复种;通过实地摸排、镇村上报、群众反馈、分析研究等方式,切实做到摸清底数、分类施策、综合治理,采取新型经营主体代耕代种、集中配发种苗农资、动员有能力农户耕种、购买社会化服务项目覆盖集约种植,使举家外出的撂荒地实现了应种尽种、种满种尽。截至目前,全区撂荒地约1.87万亩,其中已整治撂荒地1.65万亩,例如尹家镇水磨坝村东全专合社代种撂荒地300余亩。

    此外,全区还开展多渠道改种,即将过去建成的,现管理不善、投入不足的经作园区翻耕改种粮食作物,既降低了业主的投资风险,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更融洽了业主与流转土地户的关系,增加了农民群众收入。例如,下八庙镇观音庵村现有葡萄园低产,导致效益不佳,业主因欠流转土地户资金双方关系紧张,2020年2月,村两委动员业主退还土地给农户种油菜,全村扩面种植油菜100余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