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昔日的“巴掌田”成了“致富园”

2020-06-10 16:4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杨长春、李红) 眼下,在恩阳区雪山镇南岩村憧憬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黄桃种植基地里,一颗颗成熟的黄桃挂满枝头,新鲜饱满的果实让人垂涎欲滴,游客、村民穿行其中,采摘成熟的黄桃。

    “今年的黄桃结得好,树枝都被压弯了,预计今年我们专业合作社的黄桃产量将达30万斤,产值180万元。”早些年从村里走出去创业成功的杨仕斌,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里人致富增收,2018年他便回乡创业成立了憧憬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黄桃产业。如今,看着挂满枝头的黄桃,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大家穷怕了。”杨仕斌说,在他的记忆里,南岩村曾是“巴掌田”“鸡爪地”“穷山沟”的代名词,村民们仅靠种些单一的传统农作物,一年到头来,收入仅够维持家人的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贫穷的帽子就这样戴了一辈又一辈。

     据南岩村村主任张仲超介绍,为了让大家摆脱贫穷,曾鼓励村民们自主发展养殖业,但因为规模小、数量少、技术差、多数是自家圈养等方面的原因,导致经济收益并不明显。除探索发展养殖业之外,村民们还探索发展过其他的种植产业,但由于土壤的原因,很多产业都没有发展起来。

     如何破解收入难题,改变贫穷现状,南岩村的村两委带着村民们摸着石头过河,一直在努力探索。

     思路一开天地宽。2017年,村两委根据村情,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引领总体思路,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依靠种植黄桃产业,推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通过引进业主,投入120余万元,流转150余亩的土地,规划种植黄桃树。”村主任张仲超说,全村76户贫困户全部在园区务工,实现脱贫增收,一部分贫困户还主动申请加入合作社。

    “土地流转费每年400元一亩,加上每天在基地务工挣的钱,现在的收入是越来越高了,搞好产业的劲头儿就更足了。”得益于黄桃产业的发展,村民龙丛坤顺利脱贫摘帽,说起现在的收入,他更是乐得合不拢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随着黄桃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不仅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增收,还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采摘。

    “很喜欢这种体验,既能欣赏田园风景,又能感受采摘的乐趣,还能放松心情,更重要的是能通过采摘增进家人之间的情感。”正在和家人一起采摘的张琼,就职于巴中市市区一家的企业,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只能利用周末时间陪着家人孩子。

     产业兴、百姓富。据村主任张仲超介绍,南岩村今后将全面发展黄桃产业,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努力在当地树立起一面特色产业发展的标杆,同时积极引进能人志士返乡创业,带领村里的老百姓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小产业推动大扶贫。近年来,南岩村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硬仗”,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攻克贫困堡垒。在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通过“专合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抓好黄桃产业全面覆盖,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人人有参与、户户能增收。

     如今,一眼望去,在南岩村的山水间,一垄垄、一弯弯的黄桃树,呈阶梯状起伏于山山岭岭,如星点般顺着山坡铺展开来,看不到头望不到边。黄桃林间,百姓穿行其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村里的变化,大家都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看着昔日的“巴掌田”因发展黄桃产业变成了“致富园”,大家对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