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多措并举筑牢城乡居保基金“防火墙”

2020-06-15 17:3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向文玉)为确保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稳健运行,恩阳区城乡居保局不断强化措施,坚持重在预防,筑牢基金“防火墙”,杜绝隐匿、挤占、挪用、转移基金现象发生。 

    紧抓账务收支支点。成立自查专项行动小组,针对财政专户足额划入、待遇发放、信息比对、核查追收等方面开展全覆盖式自查,确保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将对账机制贯穿于基金收支全过程,确保收支核算的完整性和正确性。

    紧靠内控稽核措施。强化基金风险管控,始终坚持“控增量、减存量”、“全面抽查与重点检查”的原则,从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四个方面检验内控制度的完善性和稽核要求的落实程度。同时采用“看看社保”手机APP待遇领取人员刷脸认证方式,从根本上杜绝“人情认证”。

    紧盯风险隐患苗头。梳理经办风险点,加强重点环节审核、典型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树立社保基金“高压线”意识,拉响警报,坚持警钟长鸣,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截至2020年5月底,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51892人;领取待遇110226人,累计发放资金6207.52万元,养老金发放率达100%,做到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发尽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