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阳:规范农贸市场  守护群众“菜篮子”

2020-09-24 15:2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齐云云、杨长春) “嬢嬢,我这里有火龙果、苹果、芒果、香蕉等多种水果,你要买什么就给我说嘛,我给你算优惠些。”9月21日,在恩阳区魁字湾农贸市场内,王志华已经在此经营了12年水果生意,此时她正热情的向顾客介绍着自己的商品。

      在魁字湾农贸市场内,人来人来,络绎不绝,商贩的吆喝声与顾客的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虽然拥挤但秩序井然,摊点的货物摆放有序,在蔬菜、海鲜、肉类等摊位前,市民自觉排队购买,商户热情相迎。

       “以前市场不是很规范,总感觉乱糟糟的。自创文以来,市场环境得到彻底整治,看起来特别干净整洁,感觉也舒心多了。”家住江南小区的居民一边说,一边将选好的水果递到了商家王志华的手中。

       农贸市场环境好不好、秩序棒不棒、食品安不安全,是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为此,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农贸市场整治工作。

      “为规范农贸市场秩序,改变脏、乱、差现象,我们紧盯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工作,对环境卫生、穿衣戴帽、健康教育宣传栏、志愿服务、划行规市、明码标价、公平秤设置等进行规范,并现场整治出摊、出店经营等行为。”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总监马维说,还通过分区设置活禽宰杀,严格熟食摊点行业规范,设置食品快检室、消费维权调解室、农残检测室等方式,确保老百姓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事关老百姓的事,件件都是大事。除了市场面貌、秩序的大变样,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市场开办方的文明意识也大大增强。

      在恩阳区文昌宫便民点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纷纷向商家宣传“文明创建”须知,市场开办方也积极参与,不断为市民提供优质、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文明城市创建,我们责无旁贷。除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外,我们还重新规划了市场内布局,划线经营,禁止占道经营。”文昌宫便民点开办方负责人袁敏说,现在正在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打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也设置了志愿服务台,安排专人值岗,帮助市民解决一些“燃眉之急”。

       说起身边菜市场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前来采购的市民们也对此赞不绝口,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市场十分规范,环境也很漂亮,我们摆摊做生意的,也要自觉行动起来,共同爱护市场环境卫生,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在文昌宫便民点经营蔬菜生意的商户陈玉萍说,环境的改变,得益于在创文工作中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受益者则是我们的老百姓。

       一把菜、一块肉、几根葱,“菜篮子”虽小,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据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药品监督总监李政介绍,在城市建设中,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以规范市场秩序为抓手,扎实开展创文宣传、整治农贸市场秩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专项执法、常态化开展防疫等 工作,全面整治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不断营造诚信经营、文明经营氛围,提升城市品位,助推恩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