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

2020-12-10 15:4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杨露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巴中市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紧扣“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主题,以消防宣传“七进”为主线,在强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注重宣传融合上求突破,开展了系列声势浩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消防宣传系列活动,“火焰蓝”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掀起全城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热潮。

    领导重视、部门协同,形成强大声势。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高度重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科学研判全区消防宣传特点,创新宣传思路,制定《巴中市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先后推动区安委会印发《恩阳区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发动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到消防宣传活动中,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局面。

    寓教于乐、贴近群众,强化宣传重点。为达到预期目标,大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使辖区群众对消防的识别度、各类活动的知晓率大幅提升,掀起了一股消防热潮。启动仪式揭帷幕。11月6日,恩阳区隆重举行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区人民政府、巴中市广播电视台、区政法委、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区应急管理局、团区委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行业部门代表、中小学校代表、消防志愿者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等共计800余人参加。在市民广场设置“向人民报告”主题图片展览区、消防宣传咨询台、消防装备展示等集体验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互动活动。表彰先进树典型。区安委会认真审议评选了12名“优秀网格员”,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感谢他们在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方面做出的贡献,勉励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立足岗位、坚守初心,不断前行。千人签名表决心。在“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成果展上,大队设置了一面签名横幅,与会嘉宾和群众轮流来到横幅前郑重签下了自己名字,表明“防治火灾,从我做起”的决心。消防奔跑壮声势。在与“蓝朋友”一起奔跑环节,众多市民热情助威,伴随着一声令下,来自辖区代表队的500余名人员与“蓝朋友”一起冲出起跑线,以昂扬的斗志、绝佳的状态奔向终点。街面宣传接地气。11月9日,大队在辖区创业就业商业街、柳林镇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消防宣传咨询台,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宣传讲解消防知识、消防法规、防火灭火常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发放消防宣传手册、小礼品等。咨询日当天共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发放消防台历、消防宣传品共计1000余份。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浓厚宣传氛围。自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大队开展的各类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比武竞赛展实力。11月9日,大队举行了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来自全区15支微型消防站、100余名微型站队员参加了此次竞赛。通过比武竞赛,检验了微型消防站的整体战斗能力,提升了队员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也为全区微型消防站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切磋技艺的平台。熊猫外卖送平安。大队充分发挥外卖行业“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特点,联合恩阳本地熊猫外卖公司,利用外卖送货上门的渠道,发动外卖骑手在取餐送餐时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开展“面对面”的宣传,随时传递消防安全“正能量”,将消防安全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消防邮路进乡镇。大队联合区邮政公司,把每个快递网点变成消防宣传站,每一名快递员化身为“消防宣传公益使者”,通过每个网点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单、消防快递贴、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家庭消防知识。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名快递员参与到消防宣传公益使者行动队伍中,已粘贴消防提示宣传标语2万余份。全民云上学消防。大队充分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呼吁全民学习消防,利用微信、QQ群,组织发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医院等人员登入平台在线学习,参与答题考试。志愿服务传爱心。大队积极联系辖区志愿者走进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家里,面对面向老人们讲解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预防火灾的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安全自查自防自救能力,为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保障老人等弱势群体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抢占阵地、拓展平台,延伸宣传触角。网络直播引围观。启动仪式当天,大队在中国消防官方微博进行现场直播,让不能来现场的群众,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学习到消防知识,既方便,又广泛。据统计,此次直播宣传活动点击量达到8.7万余次,直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全媒联动造氛围。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大队在全区小区楼宇电视、各大场所户外LED屏、重要道路口搭起宣传“舞台”。联合广运集团,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客流量大、信息传播速度快、接触面广的特点,在全区建立流动化宣传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工作。截止目前,每天滚动播放消防提示2400条次。全区329余辆出租车和10辆公交车通过LED显示屏播放消防提示信息达6万条次。主题宣传树形象。大队紧紧把握新媒体形式特点,拍摄了恩阳消防形象宣传片《逆火而行 我们是恩阳“火焰蓝”》,展现了消防队伍改革转隶新时期新面貌,深刻诠释了逆行者无悔选择与赤诚之心,作品一经播出,在队伍内外引起了强大反响,赢得了广大群众赞誉。同时,大队在巴中电视台《新闻365》栏目开设专栏,采访制作恩阳消防5集系列报道,5集人物专访,展示恩阳消防在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急救援行动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活动、工作成效、典型经验、感人事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