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暖心事 做贴心人--巴中市恩阳区烟草专卖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2-27 15:4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消息 龚贤明

今年以来,恩阳区烟草专卖局深入社会群众、深入客户,精准实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开展了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活动。

保障民生有温度

“多亏烟草局同志的‘一站式’服务,我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做生意了。”拿到工商营业执照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赵志成激动不已。

今年50岁的赵志成天生腿脚残疾,为了维持生计,在恩阳区九镇开了一家杂货小店。但是无工商营业执照、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货品种类少,生意也是门可罗雀。近期,他前来恩阳区烟草专卖局服务窗口申请办证,因不了解政策,除了身份证外没有携带任何资料,证件管理员王偲和城区中队长朱磊了解到赵志成的实际困难,决定为他申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考虑到赵志成行动不便,朱磊跟队员商量,为赵志成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先后帮其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烟草专卖零售许证并开通了银行业务。同时,朱磊积极和营销部门沟通,为赵志成申报了“困难零售客户档案”政策帮扶,定期帮助他打扫卫生,整理货架。

现在小店经营合法合规,而且增加了商品种类,满足了不同顾客需求,同时也增加店内人气和收益。这曾是赵志成所不敢想,现在变成现实了。

“一站式”服务是恩阳区烟草专卖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恩阳区烟草专卖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清单,组织各稽查中队、营销片区对辖区身患疾病、遭遇困难等生活存在困难的零售客户进行摸排,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做到“一户一对策”。

驻村帮扶有力度

“逢年过节,烟草局的领导和驻村工作队总是惦念着我们,大老远的到俺家来看望我们,真是不知道咋感谢你们呀!”恩阳区碧石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仕奇拉着彭强的手,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恩阳区碧石村是恩阳区烟草专卖局的对口驻村帮扶单位。自2015年至今,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8万余元,用于碧石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贫困户慰问等。2019年,已全部成功脱贫。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户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中秋节,中秋前夕,恩阳区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与碧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干部一起,对脱贫户进行入户慰问。

“现在我们主要是探索适宜当地生态条件下的以蔬菜、水果种植等为主的多元化产业,通过建立合作社,产业种植规模和效益都稳定了下来,这些产业,是经过了实践验证,能切实提高村民收入。”碧石村驻村第一书记严峰说。

有道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更好地帮助乡亲们增收,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2022年,恩阳区烟草专卖局将“古井打造及饮水提升工程”作为帮扶项目进行申报,争取以更大力度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经过六年多来的帮扶,碧石村已经大变了模样。路灯亮了起来、花坛修了起来,乡亲们钱包更鼓了、笑容更多了。走在碧石村里,时时听得到鸟鸣、处处闻得到花香。道路、休闲广场的整修正在进行,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这里越画越长。

“‘心中有群众,肩上有担当’。我们将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恩阳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经理苟小平坚定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