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阳:打通最后一公里,把惠民资金“晒在阳光下”

2022-01-25 18:3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李红 巴中频道 白川东

“董治军,2021年度耕地地力补贴277.13元,种粮补贴69元、退耕还林补贴20.4元、高龄补贴600元......”1月25日,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高店子社区的高音广播中,轮番播报的全村惠民惠农资金补贴情况引得众多村民伫足聆听。

除了广播“唱榜”,当天,在恩阳区纪委的指导下,该村还举行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通过邀请群众现场“问榜”、镇村干部“答榜”、展板网格微信群“晒榜”等环节,让该村1534名老百姓心对惠民惠农财政补助政策和全村各户补助资金项目了解得一清二楚。

在恩阳区纪委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高店子社区村民董治军一边拿着手机查询着“一卡通”补助,一边现场核对补贴资金。在得知自家全年5526.53元惠民资金一分不少时,乐滋滋的对身边人感叹:“这种形式公开透明,我们信服!”

“我们就是通过干部群众当面锣、对面鼓地谈问题、说事情,当场质询当场回应,充分保障群众在村级治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恩阳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在以往,农村留守老人对惠农政策不熟悉,加之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自家一年下来到底可以拿多少钱?总要一遍遍去村上询问,存在部分群众“看不到、看不懂、不爱看”的客观问题;另一方面从查处的典型案件看,个别基层村干部容易把惠民资金当作“唐僧肉”,雁过拔毛、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基层和谐稳定。

现如今,通过村务公开栏公示、广播轮番播报、网格微信群公布等形式,将相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晒在阳光下,让村镇干部接受村民监督,既让农户和返乡务工人员对一笔笔款项“门儿清”,同时也让村民对国家的一项项政策了解得更加清楚。每个环节的开诚布公,让村民更加放心、安心,同时,也让村民对社区干部更加信任。

下一步,恩阳区纪委监委还将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