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好耍好吃,巴中恩阳年味浓

2022-02-03 19:4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王德榷 巴中频道 白川东

大红灯笼、景观小品、绚烂灯光,走在恩阳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恩阳区举行“年在恩阳”活动,突出农历春节的传统寓意和时代精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恩阳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快速发展。

从川剧到“船说” 视听盛宴不停歇

彩色脸谱,优雅唱腔,在恩阳古镇万寿宫,折子戏《酒客》让观众目不转睛,喜剧《请医》令人捧腹大笑,春节期间,恩阳万寿宫民俗广场川剧天天上演。坐上木板凳,泡上一碗盖碗茶,一坐就是一下午,看戏听曲,古老而有韵味的恩阳传统吸引满座游客连连叫好。

“我们组织了‘文化进万家,非遗闹新春’活动,初一到初六每天下午都会演出经典川剧,营造节日氛围,让更多游客了解川剧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恩阳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文斌说。

看完川剧,一路边走边看,来到起凤桥头,便到达了“恩阳船说”的观赏地点。随着夜幕降临,起凤桥上五彩灯光亮起,锣鼓、宫灯、花轿徐徐呈现,“恩阳船说”第一幕天作之合蓄势待发。“为了呈现更好的演出效果,我们在节前‘三增两提’提升了演艺质量”,恩阳船说公司总经理周卫春介绍,“恩阳船说”增加了快闪舞蹈、月亮演出场景、红色文化元素,提升了舞美和设备质效,游客乘坐游船观光时场景更震撼灵动。

游山玩水祈福 对标市民文化需求

在龙舟公园,伴随着密集鼓点,河面上两艘龙舟如离弦之箭,飞快而出。船上一人敲鼓、一人掌舵,划手们分坐两侧,跟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奋力划桨,场面十分壮观。

“以前看龙舟大赛一直都是在电视上看,今天在现场看更精彩,感觉很舒服。”看台上,从北方回家过年的吴明直言现场观看很过瘾。

福虎生风乐新春,恩阳处处显年味。在登科山公园,游客们游园、看灯,他们以新年登高为起点,为新一年讨一个好彩头。“正值新年放假,来登科山逛逛,希望能够通过徒步登山、登高望远的方式,除旧迎新。”外地打工回家的王腾边拍照边说道。

据悉,登科公园还演出《金榜题名时》情景剧,举办“米仓古道”主题书画作品展,不少游客携带家里的小孩来观赏演出,欣赏文学作品,购买文创产品,感受崇文尚学的精神。

特色美食齐聚 汇集市井烟火气

年味离不开烟火气,烟火气与美食相伴而生。春节期间,恩阳米仓老味道食坊、恩阳古镇·陕西袁家村项目小吃街主打餐饮消费,招引品牌美食,推出系列活动彰显“最好吃”特色。

据了解,米仓老味道街区“年味大汇集”活动引进20余家国内名小吃开展促销活动,推出双胜肚包鸡、观音井板鸭、尹家牛肉、惠丰源鱼、七味鱼头、黎记鼎香砂锅串串、跷脚牛肉等美味堂食,每天设置100个灯谜,营造春节浓厚氛围,开展网红秋千、蹦床、气球射击、儿童过山车等亲子儿童游乐活动。

以人间烟火气汇聚人气商气,恩阳古镇里,“古镇特色小吃品鉴”活动人气爆棚,推出biang biang面、酱肉包、冷沾沾、幺店子汤圆等“米仓文化”特色小吃,让游客大饱口福。“没想到在恩阳也能吃到家乡的美食,很有味道。”留在恩阳过年的刘女士是陕西人,十分惊喜在恩阳吃到家乡的味道。

“年在恩阳”持续走热 文旅康养产业再进步

“来到恩阳,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从早玩到晚,各种设施、服务一应俱全,在这里旅游很值得。”来自南充的游客李山说。

“年在恩阳”活动开始以来,米仓古道传统“年”文化旅游IP受到广大游客关注,除夕至今,古镇景区、A级旅游景区人气持续攀升,综合旅游收入加倍增长,大年初二,恩阳区单日游客突破15万人次。

骄人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恩阳区紧盯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精雕细琢,突出“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地域特色,全面推进城市景区化、旅游品牌化,落地“恩阳船说”“恩阳古镇·陕西袁家村”引爆性文旅项目,立足恩阳特色建设龙舟公园、登科公园、米仓老味道食坊,同时完善快进、内畅、慢游旅游交通体系,构建全景、全业、全时、全程旅游发展格局,积极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