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唯一女法医张倩娥:抽丝剥茧解尸语 明察秋毫固证据

2022-03-10 15:1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李昭诚 巴中频道 白川东

她身材娇小,却思维活跃,虽然她平时少言寡语,但业务技能却炉火纯青。10多年来,她出勘各种现场1500余次,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了准确的依据,作为恩阳公安分局唯一一名法医,这些年来,她直接、间接帮助侦破刑事案件达300余起,且从未出现一次法医鉴定错误,她就是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女法医张倩娥。

她有同事拍案叫绝的“剑胆琴心”

“法医应为死者言,为生者权”,她每天面对的是男人都胆颤心惊的凶杀现场、血肉模糊的肢体以及让人毛骨悚然的一具具腐败的尸体、阴森森的白骨。面对案件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她始终细致入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2019年3月一女性被发现死于自家水塘旁,张倩娥接到单位通知后已是半夜,她毅然舍弃陪伴年幼的孩子,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工作。她不畏夜晚天气的寒冷,通过对现场的实地勘察和尸体检验后,凭借着多年的勘查经验,她果断认定这是一起强奸杀人案。在案件陷入僵局的时候,是她耐心细致的对现场进行反复勘察后获取了有力证据,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

2020年3月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她从死者身上的伤口以及衣物上大量的血迹、破口及等方面收集固定证据,最终认定此案件并非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而是一起伤害致人死亡案件。客观、详尽的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为该案定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她有常人无法体会的“五味杂陈”

法医工作,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一项艰辛工作。不管是狂风暴雨、严寒酷暑,还是白天或者黑夜,她都会义无反顾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进行尸体检验。哪里有现场,哪里就得去,尽管现场的脏乱、血腥、惊恐,她都会努力战胜,坦然面对,俨然一个女汉子。

2020年7月在辖区一河道内发现一具浮尸,她迅速赶到现场,由于死亡时间与报案时间相隔数天,再加之酷暑天气,尸体打捞上岸后已是高度腐败,恶臭熏天,并且全身粘附大量蛆虫。恶臭让许多在场的人一个个都眼歪嘴斜,都尽量避而远之。而她仍然坚持走上前,虽然臭气逼人,但她不畏腐尸的恶臭味,不惧蛆虫肆意爬动,顶着烈日。通过大量细致的勘察,最终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诸如此类,

作为恩阳区公安分局唯一一名法医,张倩娥每天24小时待命,只要一接到通知,无论正与亲朋好友欢聚,还是身体抱恙,她都会立即奔赴现场,一名体重不到90斤的弱女子却巾帼不让须眉。当被问及法医经历给她最深刻的感触是什么时,张倩娥颇为感慨地说:“10余载的法医生涯历练了我,让我尝到了酸甜苦辣咸的滋味,使我变得更加坚强、乐观而自信。对于法医工作,并非像大对数人想象中的那样生硬刻板,冷酷无情。法医工作是一种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它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她有警察与生俱来的“侠骨柔情”

她不仅是一名严肃认真的法医,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且还是个感情细腻的女人。在冰冷、机械的法医工作中,有时也会流露出女性温情的一面。

前几年,她接待一位特殊的受害人,有一个女孩被人欺凌了,看见那个女孩后,她的心揪住了。女孩因受到惊吓不能准确表述情况,张倩娥强忍心中愤怒,尽可能地表现出母亲般的温柔,陪女孩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在她形同母爱的呵护下,女孩一点一滴地将情况说了出来,她立即将情况告知侦查员,仅用三天时间就破获了该案。

她不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重要的是她有一颗同情弱者,服务于群众,默默为百姓办实事,救人于困境之中的正义之心。至今,经她帮助的人她自己也说不清有多少个。只有那些被她救助的受害者,在心中默默记着她那份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恩情。

“抽丝剥茧解尸语,明察秋毫固证据”,这是领导同事对张倩娥的评价。她娇小的身体很难与法医这个神圣的职业联系起来,但是张倩娥做到了,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