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恩阳船说》一周年:桨声灯影中看文旅融合发展新“夜”态

2022-06-20 09:4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罗淑荣 巴中频道 白川东

还记得夜幕降临,恩阳河畔首次焕发的炫彩灯光吗?还记得桨声灯影中,让大家梦回大宋盛世,惊叹米仓古道上呈现的那一幕幕大型家国情怀情景剧吗?如今,唤醒恩阳文旅的夜游项目——“恩阳船说”已走过整整一年了!

去年5月,作为恩阳“五一七开”主打项目之一的《恩阳船说》一经亮相,便引起业界一片惊叹。一时间,成千上万的游客随乌篷船顺流而下,沿着6公里的河道,穿越时空,感受炫彩夺目的灯光秀,以及恩义文化的实景演绎……作为川内首个以米仓古道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情景夜游项目,一年时间里,这幕《恩阳船说》已成功演出200余场次,接待游客超3万余人。

实景灯光演绎:让千年米仓文化栩栩如生

一场大型情景夜游项目最终落地恩阳,有多方面原因。项目落地前的一次采访中,投资方良业集团负责人透露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恩阳历史文化厚重,用一句通俗的话说——这里的故事讲也讲不完”。

恩阳古称“义阳”,自南北朝梁武帝始置义阳郡同治义阳县,是昔日米仓古道上最繁华的集镇之一,有“小上海”之称。经恩阳水路,可上至旺苍,下通重庆、上海,昔日通川达海的繁华盛景,为这里留下了“早晚恩阳河”的美誉。

“恩阳作为米仓古道上的重要水陆节点,《恩阳船说》的创作,都是建立在古镇上千年历史和米仓古道文化背景下的。”恩阳区文广局副局长李杰表示,《恩阳船说》融汇恩阳古镇千年历史文化,从“恩阳十八景”,到"早晚恩阳河,赶到恩阳歇一脚"脍炙人口民间谚语;从"日看千人拱手,夜看万盏灯火"的水陆码头商贾胜景,到"五子登科"的美名佳话,"起凤回龙"的神话传说;以及由米仓古道辐射开来的历史源流,特别是恩阳得名之渊源——"恩义文化"的深入挖掘、抬社火"扎彩船""舞狮子""耍龙灯"等习俗,让这幕演出拥有无限的创作源泉。

最终,在融入"全景化""梦幻感""互动性"的光影科技和艺术手段,让"知恩重义,忠勇和善"的恩阳人文精神与家国情怀交相辉映,凝结成这一出亮点纷呈的视听盛宴。

夜间经济赋能:让恩阳文旅产业突破瓶颈

《恩阳船说》的开演,不仅丰富了恩阳的旅游业态,填补了恩阳区夜间文旅产品的空白,同时也在无形中延伸了恩阳旅游链条,丰富市民和游客的夜间文化娱乐生活,突破了曾经步履匆匆、客不过夜的瓶颈。

而如今,夜幕降临,万盏灯火将古镇点亮,波光粼粼的恩阳河,夜船巡游,即使明月高挂,古巷中依旧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总之,“恩阳船说”,让来恩阳的游客有了一个晚上留下来的理由。

根据旅游业界的“三七共识”,游客在白天的花费只占其消费总额的30%,主要包括交通和景区门票,而70%会产生在夜间,在旅游六要素中,吃住游购娱五项基本都在夜间。而一台情景夜游演出,构成了恩阳古镇夜间游的核心项目——不仅能够留住一部分人实现二次消费,还能够拉动夜间消费供给,促成古镇旅游夜间体验业态的完善升级。

此外,而恩阳船说大型情景夜游项目的出现,将恩阳那些听得见看不见的文化,实现了场景化的呈现,赋予静态场景以动态律动,优质景观以文化情感,推动古镇景区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完美呈现。

星火燎原:让恩阳这座城市的大门越开越广

就整个恩阳城区而言,《恩阳船说》仅是恩阳文旅产业加速腾飞和城市高速发展的一个支点。同时,《恩阳船说》背后,也是一扇徐徐打开的恩阳城市景区化、旅游品牌化发展的大门。

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北向开放高地、川陕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先进区目标,随着《恩阳船说》在内的一系列文旅产品、农旅融合景区陆续开发,使“米仓古道第一镇”成为恩阳又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同时,围绕“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这一概念展开的古镇及周边商业业态升级,为这座千年古镇带来了新的活力。

风吹稻浪,海山村千亩油菜花海变身稻田风光,静待金秋十月再与游客见面;市井喧嚣,古镇小吃街、米仓老味道特色食坊里各色小吃、烧烤、火锅沸腾着一整座城市的香气;大梁山巅,未来之眼宛若飞凤,沿螺旋式阶梯一路向前,俯瞰恩阳千年历史沉淀……

从乡村到城市,从登科山顶到大梁山巅,从恩阳河畔到万寿湖边,近年来,恩阳区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因地制宜,推陈出新,以大手笔、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主线,构建了全域旅游新格局,探索了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

记者手记:恩阳古镇,历经千年,承载了太多的美好回忆和动人故事,同时,镌刻着历史风霜的古镇也是恩阳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和不朽的灵魂。如何在历史的河流中,将一城美好打捞上岸,让曾经的水运码头、米仓古道,文化交融、商贸盛景再次呈现,不仅是恩阳乃至万千游客人民的热切期盼,更是恩阳城市发展的必然之选。

去年仲夏,《恩阳船说》的出现,让人们终于可以凭借“一纸船票”,穿越时空,一眼千年,凝聚一城美好的文化瑰宝就这样以一场视听盛宴呈现在我们眼前。而以沉浸式夜游项目的形式呈现,除了夜色朦胧,更能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恩阳古镇曾经的梦幻美妙外,恩阳文旅产业也亟须在“夜经济”上做足文章,实现从“古色”到“夜色”的业态升级和延链补链。

一年来,虽然受常态化疫情防控带来的文旅大环境影响,但是《恩阳船说》沉浸式夜游项目依然火爆出圈,持续上演。这份坚持的背后除了是参与者对恩阳古镇、米仓古道文化等的自信,更是恩阳区委政府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坚定决心和实干笃行。

守得云开见日出,苦盼雨霁现彩霞。在恩阳古镇管委会看来,这场倾注恩阳区委政府心血、承载恩阳人民希望的《恩阳船说》项目,注定会在一场又一场的演绎中,传递着恩阳的无穷文化魅力;同时也会在一波又一波的迎来送往中,拉近外界与恩阳的距离。

趁着夜色,登上客船,仰望星河,触摸历史,感悟恩义、奔跑、奋进的文化……,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恩阳古镇米仓古道文化、红色文化等的深度开发和成果转换,恩阳文旅康养产业将迎来二次腾飞,同时也对提振当地经济,甚至辐射周边文旅市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恩阳古镇,已在这里守候千年,你是否还欠她一张梦回大宋盛世的“旧船票”?船票来了,你追梦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