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发布民宿公共品牌

www.scol.com.cn  (2018-04-25 16:44: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巴山民宿。 巴中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在民宿上做文章,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巴山民宿,是指在巴中地域开设的富有川东北民居特色,与山水田林湖草优美环境协调共生的民宿,突出形态、文态、业态、生态“四态合一”,民宿业主利用
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为旅客提供乡野生活之住宿居所。
  本报讯(记者 史晓露)4月24日,巴中市政府主办的“巴山民宿”品牌发布暨工作推进会,正式对外发布了“巴山民宿”这一巴中市特色旅游民宿公共品牌,意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巴中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现场发布了“巴山民宿”LOGO,下一步将在全市开展“巴山民宿”申报认定工作,对于认定的民宿会进行统一的宣传和推介。当天,位于恩阳区万寿养生谷风景区的张家院子被选为巴中首家“巴山民宿”并予以授牌。
  据介绍,近年来,巴中不断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目前全市共有19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但大部分景区留不住游客,一日游、观光游,是巴中乡村旅游的现状。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游转变,发展民宿成为重要突破口。
  推进会前,主办方首先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恩阳区万寿养生谷的张家院子、竹境民居等点位。在恩阳区万寿养生谷风景区,穿过群山环绕的绿林,踏上悠悠的廊桥,便能望见几处民宿。枣红色的泥墙,木质的老门,高高的圆木桩,石板铺平的院落……仿佛一幅川东北特色民居图在眼前次第展开。
  巴中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黄鸣解释说,这些点位,代表了“巴山民宿”的品牌特色:要富有川东北民居特色,要与山水田林湖草优美环境协调共生,“这样的点位在巴中并不难找。”巴中有良好的森林资源和自然本底,经过近年来的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农村面貌也焕然一新。黄鸣说,发展“巴山民宿”,将促进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
  巴中市政府副市长克克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发展巴山民宿不是无中生有、遍地开花,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科学选址、统筹布局。重点在城市近郊、景区周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地布局。要引导巴山民宿连点成片,从而推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
  具体到操作模式上,巴中市政府表示,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巴山民宿”建设,鼓励探索农户自主经营型、“公司+农户”型、“合作社+农户”型等“巴山民宿”发展模式。同时吸引大学生、本土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建设民宿。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是该品牌打造的重要目标。恩阳区万寿养生谷风景区董事长张云生说,景区内的湖畔人家、竹境民居等民宿都是由农户的民房改造而成,改造后村民可以自营、可以合作经营、也可以对外招租。这将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目前我们还有10余处房屋正在改造当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