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探索“1+3+N”村级治理模式 聚拢人心产业兴

www.scol.com.cn  (2018-04-27 15:08: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史晓露
  “留着当摆设不如租出去”“每年15000元的租金差不多”……4月10日一大早,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村委会里大家七嘴八舌。当天,200多名村民在这里开会,决定是否把村里的养鸡场承租出去。最终200多名村民举手表决,同意让邻村村民将养鸡场承租下来,条件是每年给村集体缴纳租金15000元,作为集体收益。
  如今,长滩河村的大小事情都由村民做主决定。不过,去年以前,这里还是另一番面貌:组织村民开会难、讨论决议难、决定执行难。
  改变从“1+3+N”村级治理模式探索开始。
  “两山夹一沟,年年总歉收”,这是过去长滩河村的写照。自2014年实施脱贫攻坚以来,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新居、兴产业,长滩河村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提升,村民也从土坯房搬进了新村聚居点。
  不过,从过去的散居变为聚居后,矛盾反而增多了,村民之间常因一些琐事发生争吵,大家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也不高。
  如何改变涣散的基层现状?“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长滩河村第一书记李润生说,基层党组织就是乡村振兴的火车头,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需要发挥好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
  为此,该村创新推行以1个党总支、3类功能型党支部、N个村民自治组织为构架的“1+3+N”村级治理模式。2017年初,成立长滩河村党总支,下设集体资产管理党支部、产业发展党支部和老年协会党支部。同时,组建集体资产管理协会、产业发展联合会、红白理事会、新居业主委员会、老年协会等5个村民自治组织,解决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
  为何要成立功能性党支部?“现在村上有了电商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这些都属于集体资产,都可以对外承租产生收益。”李润生说,村里发展桃李巴药产业园后,也产生了集体收益,这些都需要专门部门来管理。
  基层服务水平也亟待提升。由于大部分年轻人在外务工,村里有大量留守老人,成立老年协会党支部后,老党员和退休党员可以牵头开展老年活动,管理日间照料中心等活动场所等。
  目前,这套班子由32名党员组成。下一步,村里将发展并吸纳更多党员。
  村里还创新了村民代表提议、村民小组商议、村两委合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四步议事法”,对村内各项公约、产业发展、公益事业、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等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让村民真正成为村里的主人翁。
  村民王成熊对此感受颇深。“以前一年难得开一次会,现在每个月都开好几次。”不仅有评议会,还有民情恳谈会、培训会。截至目前,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已协商120余次,初步实现了村事民议。
  此外,村里还制定了一套村规民约,并创新红白喜事操办管理方式,明确哪些酒席可以办、怎么办、谁来办,三年来群众兴办酒席量减少60%。王成熊说,“过去一户一年的礼金少说也有六七千元,现在大家都按村规民约标准送,负担轻多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