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年内 21市州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www.scol.com.cn  (2018-06-06 15:49: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殷鹏
  努力实现老百姓期盼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四川应该如何出招?6月5日世界环境日,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就新形势下四川环保总体思路作解读。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 三种情形必须追责
  问: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四川如何贯彻落实精神?
  答: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目前,我们正牵头起草《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定》,结合全省环保系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进一步明确2020年、2035年的总体目标,细化年度目标、基本原则、方法路径、政策体系、保障措施和具体战役。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考核体系,加强对各市(州)及省直有关部门的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实施最严格的考核问责。
  问:四川已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下一步如何推进整改?
  答:我省近期将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并与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签订整改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按月“交账制”和“销号制”,按月调度通报整改任务进展及销号情况。同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在整改工作中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的,采取公开约谈、移送追责、区域限批等措施,倒逼整改到位。其中,有三种情形必须予以严肃追责问责,一是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二是整改任务未达到期量整改进度,未实现阶段性目标的;三是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整改明显不到位、“死灰复燃”的。


要不怕揭短亮丑 主动曝光环境问题
  问: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广大公众的参与,四川如何推动这项工作?
  答:环境保护唯有“共治”才能“共享”,环保工作绝不能靠环保部门一家唱“独角戏”,需要全社会齐唱“合奏曲”。一句话,单打独斗要不得,共同出手才有效。
  今年1月1日起,全省环保系统正式实行“例行新闻发布制度”,省本级每两个
月发布一次,各市(州)每季度发布一次,凡是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行动的解读,都要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让环保部门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和联系更紧密,更好地接受并回应社会舆论监督。
  全省环保系统“广纳良言”的大门也将永远敞开,“厅长面对面”“局长面对面”的形式,今后将成为新常态。
  问:加大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力度,有何具体举措?
  答:首先,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环保部门要少一些秘密,多一些公开,凡是能够公开的必须全部公开。其次,要不怕揭短亮丑,主动曝光环境问题。将邀请媒体主动曝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企业违法违规环境行为,以及一些地区和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
  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公众环保举报奖,鼓励公众通过环保热线12369、“四川环保”官微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投诉举报,让人人都能成为“环保监督员”。此外,我们正联合省住建厅,大力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包括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等4类设施。今年1-5月在成都实施了4个类型6个点位的公众开放,近千人次参与。
  下一步,我们力争三年内全省21个市(州)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全部向公众开放,让更多公众走近环保、监督环保、支持环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