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版”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来了

www.scol.com.cn (2018-11-08 14:56:23)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蒲康林

    近日,我市出台《巴中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采取调整优化产业机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9个大项,30项具体的节能、减排措施,确保巩固并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

  优化结构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前不久出台的《巴中市大气环境质量保持规划(2018-2020)》(以下简称《规划》)确立了未来三年大气环境质量的目标: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到2020年,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64%、18.97%;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较2015年提升1.3%,优良率≥90.6%,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

    “《规划》主要侧重点是背景和目标,《方案》更多的是节能减排的具体措施。”市环保局有关人员介绍,《方案》以“控煤、减排、管车、降尘、禁烧、治油烟”为工作重点,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全面完成国家、省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将严格执行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对新、改、扩建钢铁、水泥、石化、化工等项目进行严格环境影响评价,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强化“散乱污”企业、工业污染治理。能源结构方面,抓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提高能源利用率。运输结构方面,加快车船结构、油品质量升级,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发展绿色交通体系。用地结构方面,将推进露天矿山、扬尘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推进污染面源治理。

  区域联防联控
  四市协同应对重污染天气

    众所周知,秋冬季节是空气污染的高发季节。《方案》明确将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狠抓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同时,环保部门将联合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经信委等多个部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展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

    “由于川东北地区特殊的地形,大气污染早已不是某一个市的事情,区域联防联控势在必行。”市环保局污染物控制科人员介绍,《方案》明确将建立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与广元、达州、广安、南充等四市协同应对重污染天气。

    此外,《方案》还将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严格环境执法检查等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问责、加强信息公开等方式,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环境保护,构建“人人作为”的环境保护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