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通江“联手”省外县区合力治水

www.scol.com.cn (2018-12-13 15:53:23)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流域治理和保护,永远不只是某一个地方的事。跨界河湖合作治理,历来是河湖保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巴中市南江县、通江县跨界河流涉及多个省外县区,怎样治理这些河流才能实现水清岸绿,联防联控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

  通江县与省内外四县区“联手”治理

    据统计,通江县境内有大小河流、溪沟664条,河流水系呈网状发育,河谷溪沟密布。跨界河流主要涉及四川万源市、南江县、陕西省镇巴县、南郑区。

    近年来,根据《四川省巴中市水务局、陕西省汉中市水务局关于共同构建川陕两省省际河道管理机制的意见》和上游河段矿产资源开发影响通江县诺水河珍稀水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多次专题会议纪要,双方均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相邻地区水事矛盾纠纷和防汛减灾压力依然严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通江县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积极主动寻求解决途径,分别与上游省内外四县区在“水环境保护法规宣传、互动交流信息共享、联动执法检查、联防联控管理、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建立了有据可依的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并签订框架协议,为联动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提供了制度保障。

  南江县与旺苍县签订协作框架协议

    南江县主要跨界河流有东河(焦家河)、罗平河、寨坝河、恩阳河(木门河),涉及广元市旺苍县。近日,南江县总河长办公室与广元市旺苍县总河段长办公室以区域共建、成果共享、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平等互利、友好互助为原则,围绕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方面的双边或多边协作,正式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协作框架协议》,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形成治水合力,推进跨界河流从末端治理、区域治理向全域治理转变。

  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流域治理共建共享

    据悉,南江县、通江县与其他县区签订的框架协议主要内容涉及四个方面:在建立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方面,双方将积极探索流域统一规划、同步治理、共同管护的新模式,共同编制跨区域水质保护规划,共同组织开展跨界流域水污染防治,联合开展以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保护为重点的流域环境联合执法。在建立监测和信息共享机制方面,双方将开展跨界河流水质同步监测,相互通报跨界河流水质监测数据,实时掌握水质变化趋势,及时预警;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定期交流反馈,确保地区间信息畅通。在建立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机制方面,双方将强化区域水环境应急协作,完善水污染防治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水环境质量预警。在建立工作会商和交流机制方面,双方将建立两地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制度,相互交流防汛减灾、河长制、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进展和经验,研究解决治理保护联动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协调跨界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共同落实流域上级河长交办事项,共同提高应急协调和处置能力。记者李俊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