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开展“两拆一增”拟增加绿化5万平方米

www.scol.com.cn (2019-03-05 14:51: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两拆一增”即拆围墙、拆违建,增绿化。可以说是前几年“三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治理的升级版,通过“两拆”增加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提起两拆一增,就要从成都说起。前不久,单位安排笔者和同事一起去成都市考察学习“两拆一增”工作,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成都的做法是,政府投入,企业管护,“两拆一增”给主干道添绿。在成都市人民南路南四段28号,与临街人行道相接的是一块约3米宽、100米长的绿化带,内有多处草坪、绿植、公共座椅,一个生态停车场。据当地城管执法部门介绍,此处原来有90米长的实体墙,与人民南路整体风貌格格不入。通过指导国有企业拆除,增加开敞空间3000平方米,增加绿化1000余平方米。

    临时绿化,治理脏乱差,“两拆一增”成片连线。在太平园附近,道路沿线的多处已经征收或者正在征收的土地被改变为临时绿地,保留原有的大型树木,播撒草籽、花籽,内设慢行步道,公共座椅等城市家具,还建立了党员干部认领临时绿地养护责任的新机制,以及30人的绿化管护队伍。据介绍,共涉及9个地块,财政安排资金700多万元,拆除临街围墙1147米,违法构筑物525处,增加绿地4.2万平方米。

     部门参与,分类治理,2000多个点位增加群众获得感。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依法拆除、指导拆除、协商拆除、创新拆除4种方式。依法拆除规划绿地、公共设施用地、储备土地、闲置土地上的违法建筑,指导街道、社区、公共服务单位拆除围墙,协商高校、居民小区拆除围墙,创新地下停车场建设、临时绿地建设。金牛区通过两拆一增,增加公园、绿地、游园27.42万平方米,植入历史文化元素的点位15个,设置儿童游乐设施18处,健身步道87处,亭子、座椅35处。

    据介绍,2018年,成都市完成“两拆一增”点位2000多个,拆除有碍公共空间的围墙31万米,拆除违法建设130万平方米,增加绿化48万平方米。

     回顾巴中,自2013年9月23日启动建设领域“三违”治理工作以来,全市拆违140多万平方米,办理案件4100多件,其中2018年拆除了违法建设1100多处,拆除面积20余万平方米。2017年7月19日,全省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推进会在巴中召开,21个市州和多个县级市分管领导到巴中参观学习,巴中“三违”治理相关做法还在《中国建设报》、《四川日报》等媒体刊发。

 

    过去拆违重点是新生违法建设,以及影响项目推进、存在安全隐患的存量违法建设,拆违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相连。而开展“两拆一增”,无疑是落实市委主要领导要求“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盼”的重要做法。
 

     伴随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7年巴中市政府工作报告就鲜明地提出“步步见绿、百米见景、五百米见园、千米见水”的目标,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近来,市城管执法局将“两拆一增”纳入2019年度六大重点工作之一,完成对城市主干道、出入口、人口密集区有碍公共空间的围墙的调查统计,局长亲自带队前往成都市城管委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了认知水平,提高了思想认识,努力在落实市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开展“两拆一增”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