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打赢碧水保卫战实施方案出炉

2019-08-23 16:05:22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记者 蒲康林

  ◎重点任务

  实施“七大工程”,全面解决水污染突出问题,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阶段性目标

  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流域水环境风险有效可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到2035年,率先建成水清、岸绿、宜居、优美的渠江流域重要生态功能区。

   近日,巴中市印发《巴中市打赢碧水保卫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积极推动巴河优良水体保护,扎实开展生活污染、农业农村污染、工业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整治,推进生态河道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保障饮用水安全,着力解决突出的水环境问题,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重点任务:
   实施七大"工程",解决水污染突出问题

   《方案》以持续保持和改善巴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通过实施城乡生活污染处理设施补短板工程、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削减工程、工业污染治理工程、城镇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等七大“工程”,全面解决水污染突出问题,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城乡生活污染处理设施补短板工程方面,将进一步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今年底,生活污水处理率市级达到95%、县城达到85%、乡镇达到50%;将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到今年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巴州区、恩阳区城区达到98%,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三县县城达到85%,建制乡镇达到70%;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到2020年全市7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削减工程方面,加强畜禽养殖污染,到2020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加强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污染整治,到2020年,全市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工业污染治理工程方面,将实施园区工业废水达标整治、推进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和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和加大总磷污染防治等。

   城镇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方面,将推进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加快对巴中市巴州区和恩阳区共5条黑臭水体的整治,确保2019年底完成整治任务的90%,2020年全面完成;开展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2019年,城市(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消除;实施重点场镇黑臭水体整治,到2020年,确保重点乡镇无黑臭水体。

    同时,《方案》还将实施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进一步强化良好水体保护、河道岸线保护、河湖湿地修复等。此外,我市还将推进水资源节约与利用工程和防范输入性污染,全面解决水污染问题。

   ◎严格落实:
   河湖长严肃问责问效,形成强大战斗力

   根据《方案》,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流域水环境风险有效可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到2035年,率先建成水清、岸绿、宜居、优美的渠江流域重要生态功能区。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河长指挥、部门落实’的工作体系,要充分保障碧水保卫战人、财、物等方面需求。”我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河长要发挥碧水保卫战关键作用,抓好组织、协调、督导、考核四项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压实管水治水护水用水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碧水保卫战强大战斗力。

    同时,健全投入机制,加大各级公共财政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比重,建立健全水环境保护投资稳定增长机制,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持续增加碧水保卫战资金投入。

    《方案》还将严肃问责问效,建立健全碧水保卫战考核问责机制,将碧水保卫战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每年对各区县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水污染治理各项重点工作进展缓慢、水生态环境质量下降的区县,要采取约谈和区域限批等手段,倒逼责任落实;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人员,根据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严肃问责。

   ■链接

   巴中市2个村生活污染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本报记者 蒲康林

   ◎点位1:
   长滩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95%

   近年来,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全村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前是石板铺的旱厕,不仅不卫生而且很臭,生活污水也没有处理的地方,大家喜欢哪里就倒在哪里。”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村民黄兴玉说,近年来,长滩村集中对全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农户厕所、厨房等进行了规范改造。目前,长滩村新建卫生厕所32个,整治提升160个,改造厨房60户,埋设污水管网600米,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95%。

   ◎点位2:
   万寿村新建2个一体化处理设备

   而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则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定位,在农村污水治理、垃圾收集等难点问题上,将现代化的集中处理设施分点布局在人口聚居区,有效开展污染治理,提升乡村环境质量。

   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万寿村建设一体化处理设备2个,其他污水处理设施4个,做到每户平均有2个垃圾桶,按30-60户规模分配置不同数量的大型垃圾箱,全村配置一辆密闭式垃圾收集车。村里污水、垃圾和养殖废弃物等都得到有效治理,环境明显改善。“现在村里也像城里一样建设了地下污水处理池和污水管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安逸。”万寿村村民张明礼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