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主攻特色水果发展 “小”葡萄也能串起“大”产业

2019-10-18 16:3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曾竺琳 记者白川东)近年来,巴中市恩阳区的葡萄逐渐在巴中水果市场有了自己是一席之地,每到葡萄上市季节,总有不少外地葡萄都打着恩阳西南村、青木花苞村以及下八庙安居村葡萄的旗号,进入销售快车道。据悉,恩阳建区之初就确立了葡萄、柑桔等特色水果产业,其中葡萄产业通过近年来的品牌选优、主体提速、平台提优、融合提升等方式,已形成了该区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据悉,在品牌选择上,恩阳先后从云南、山东、台湾等地引入巨丰、夏黑、阳光玫瑰、红地球、美人指、摩尔多瓦等14个优质品种,采用避雨式、地膜式、滴灌式等种植技术,在青木镇花包村、下八庙镇安居村、关公镇西南村等12个乡镇、24个村规模种植葡萄1万余亩、产量1.3万吨、产值1.3亿元,葡萄产业已然成为恩阳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之一。

   在经营主体建设上,恩阳区积极探索成立“葡萄产业协会”,采用“纵横联合”模式,“纵”就是上下游关联企业,“横”就是周边的县区种植基地联合,纵横联合组建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分享交流葡萄种植经验,共同抵御市场风险,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销售作为农产品产业链最重要的一环,恩阳区除依靠本土市场,还依托益农信息社、京东、淘宝等互联网平台,积极推广“订单种植、保底收购”“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农超农贸无缝对接”等发展模式。据统计,2018年西南村销售葡萄收入550余万元,其中电商平台销售90余万元,其他销售460余万元,种植葡萄的农户每户年收入增加约3万元,西南村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此外,随着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崛起,恩阳葡萄产业也开始向蔬果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花包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大力发展果蔬产业和乡村旅游,建设集生态果蔬种植、有机葡萄采摘、农业科技开发、老年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成功带动周边贫困户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重点扶持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观光旅游新乡村。连续三年组织开展“葡萄采摘节”,助推葡萄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接待游客10000余人次,采摘销售葡萄30000余公斤。

    编辑推荐